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賴清德新閣上任 年改大挑戰

2017/09/09 06:00

剛接下行政院長一職的賴清德(左),隨即主持新任經濟部長佈達儀式,將印信交予新任經濟部長沈榮津(右)。(記者劉信德攝)

反彈不小於公教 勞保、軍人年改兩大難關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走馬上任,但橫亙眼前的考驗可不少,特別是未竟全功的年金改革;當初林全內閣在民進黨團的全力支持下,完成史無前例的公教年改,但尚有待審查的勞保年改,以及仍未提出草案的軍人年改,反彈不見得小於公教年改。

林全在今年初年改國是會議後,依循軍人切割處理之方向,提出公、教、勞年改草案。公務員年改草案先遭考試院大幅修正,加上反年改團體與國民黨團蓄意拖延,終在六月底的臨時會完成公、教、政務人員年改;十八%優存將於二○二一年全數歸零,退休總所得將在十年內降至本俸二倍的六十%,退休金也會從現在的最後一個月俸額拉至十五年。

民進黨團為求改革順利,避免頻開戰場,將勞保改革延至本會期處理。政府推動勞保年金改革,要調高勞保費率,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原本達成共識,逐年調高保費,最高為十八%,因引發勞資雙方反彈聲浪,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決定拿掉當初設定的十八%上限,行政院院會三月通過「勞工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保費將由現行費率九.五%,從明年起每年提高○.五%,二○二二年調升至上限十二%。投保薪資採計期間,則擬從現行最高六十個月投保平均薪資,逐年延長至採最高一百八十個月平均。

因雇主須負擔七成保費,調漲費率等於是增加資方的人事成本,因而引發資方不滿;不過延長投保薪資採計期間,也會重創高薪低報、未核實投保的職業工會勞工,而引發勞方的不滿。

由於勞保財務缺口比公、教退撫還要大,影響九百萬勞工,不改不可。賴內閣如何在拆解「一例一休」的過程,同時完成勞保改革,外界高度關注。

賴︰將務實擬定策略 踏實解決

賴清德昨上任第一天也強調,包括年金改革、司改等許多社會關注的改革議題,都將務實擬定策略、踏實解決問題。

在軍人年改部分,由於軍人有強制退休、全天值勤的特殊性,更與國安息息相關,讓政府在處理的過程中謹慎萬分,只要國防部、退輔會放話試探風向,即遭官方出面指正,至今還拿不出最後的版本,但也顯示其高度敏感性。

鑑於軍人年改成敗的重要性,身為三軍統帥的蔡英文總統, 也頻頻透過視察部隊或接見的場合,向軍人喊話,力求「穩定軍心」。蔡英文五日接見「世界退伍軍人聯合會」總會長柏格頓時,也不忘提及軍人年改案,強調政府在推動年金改革,已考慮軍人的特殊性,獨立設計軍人的年金制度,而軍人年金改革的規劃已經逐漸成熟,未來方案完成,也會透過退輔會、國防部,做更清楚的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