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海危機非中國內政 布林肯:對全球經濟有毀滅性後果

2023/02/24 06:50

美國務卿布林肯強調,台海議題並非中國內政。(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海爆發衝突可能性已成近年國際擔憂議題,中國則始終稱此為內政,拒絕外界介入。對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反駁中方立場,強調台海危機不是所謂的中國內部事務,而是全球性的問題。

布林肯接受美國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總編高德柏格(Jeffrey Goldberg)線上專訪。過程中高德柏格問到,烏克蘭去年再次受到俄羅斯入侵,這對於中國突然對台灣採取行動的可能性是上升還是降低?

布林肯說,許多遠在歐洲之外的國家,例如日本和南韓,願意加入支持烏克蘭的行列,原因之一就是他們知道烏俄衝突的惡果不會只對歐洲造成影響。此外,這也是基本原則上的問題,那就是如果入侵者可以不受到反作用力的話,形同打開潘朵拉的盒子,讓其他蠢蠢欲動的侵略者認為自己可以為所欲為。

布林肯認為,促使各國以目前形式團結起來的因素之一,不僅只是為了支援烏克蘭,也必然設想到了中國可能對台灣採取的行為,包括在未來某一刻動用武力。且對俄羅斯施加的制裁傷害力正在累積增加,這也讓中國不得不把俄國付出的巨大代價納入考量。

布林肯強調,全世界如此關注台海危機的原因之一,那就是這不是如中國聲稱的內政,而是確確實實的全球性議題。因為每日通過台海的貿易貨運量達50%,以及智慧型手機、洗碗機和汽車等產品需要的晶片,大半由台灣製造。因此,要是台灣受中國侵略發生危機,將對全球經濟造成毀滅性的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