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動保入憲? 民進黨:修憲討論凝聚朝野共識

2022/02/20 15:35

70多個動保、公民、學生等團體20日舉辦「為動物發聲~動物保護入憲大遊行」,參與民眾在凱道集結,催生動保入憲。出席團體呼籲將「保障動物福利」列為國家應盡義務,藉此要求各級政府管理各種動物利用的行政作為,應符比例原則,兼顧動物福利。 (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針對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今舉辦「動物保護入憲」大遊行。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今表示,在本次的修憲程序中,也有黨籍立委提出將動物保護權利納入憲法修正條文的草案,期待藉由不同修憲版本的內容討論過程中,凝聚朝野最大的共識。

謝佩芬表示,重視動物權利與福利不僅是國際趨勢,更是普世價值。感謝長期以來,相關團體與政府在動物保護的議題上,攜手完成許多動保政策,往建立完善且具有社會共識的動保方向前進。

 

不過,謝佩芬也指出,此次憲政改革朝野立委提出了75個修憲案,其中包含諸多憲政改革議題,但國民黨立委從頭到尾以杯葛的態度面對修憲委員會,不論是公聽會或是委員會議,都拒絕出席會議。連共識度最高的「18歲公民權」都可能無法入憲,意圖讓本次史上絕佳的憲法時刻功虧一簣。

 

謝佩芬指出,蔡英文總統自從2016年就任總統後,對於動物保護的權益做了許多精進的措施,例如修改動物保護法等,提高虐待動物刑責及罰責,並完善動物在運送、展演、實驗等的規範制度,落實動物保護精神。

 

此外,也公布動物福利白皮書,確立動物福利提升的三大目標;農委會也逐年編列13億5千萬元用以推動友善動物保護計畫,從強化零撲殺政策配套措施、建構多元專業創新之動保行政體系、紮根國人與專業從業人員動物福利知能等方面強化動物保護。農委會今年更將成立「寵物管理科」,除了掌握與管理寵物新興市場發展機制,完善動物展演管理機制外,並計畫推動友善動物資訊管理系統及建立寵物分級制度。透過成立首個寵物專責單位,持續提升與完善動物福利與保護工作。

 

謝佩芬最後指出,民進黨政府是做實事的政府,對於動物保護的施政與政策只會不斷的持續精進,未來中央政府將持續跟地方合作,逐步完善台灣的動物保護體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