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點出國民黨戰力下降關鍵 邱毅:馬英九、朱立倫都這麼幹

2022/01/20 19:34

邱毅認為,國民黨戰力下降的癥結,就在於親信政治。(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在四大公投、中二立委補選、罷昶案全面潰敗,引發檢討聲浪。前立委邱毅分析,國民黨之所以戰鬥力頹衰,都是因為黨內老大只信任少數親信所致,而又以前總統馬英九、黨主席朱立倫為明顯案例。

邱毅在臉書表示,民進黨的叫做「分贓政治」,做老大的帶頭衝鋒,在過程中賞罰分明,有功勞者論功行賞,雖被稱為派系分贓,卻也算是激勵的誘因,所以具有戰狼般的戰鬥力,常能出現扭轉敗局、反敗為勝的大驚奇。

邱毅說,國民黨的叫做「親信政治」,黨內老大只信任少數親信,在戰鬥時由親信擔任監軍,常出現「外行指導內行」的情況;在前線作戰的人,不僅要對付外敵,還要奉承討好親信,面對親信的胡亂指揮,只能唯唯諾諾的聽命行事,否則立下再大戰功,也是「有功無賞,打破要賠」,久而久之,國民黨戰將凋零,戰鬥力衰頹。

邱毅指出,國民黨的親信政治在馬英九時期達到顛峰,所以又被稱為「馬金體制」,在核心的大親信下開枝散葉,又存在多層次的中小親信,結果導致決策緩慢、賞罰不明,甚至自毀長城。

邱毅接著說,在馬英九之後,朱立倫又是一個明顯案例,不過差別在於,馬英九時期,國民黨家大業大,還有本錢虛耗;到了朱立倫時期,國民黨已成蹩腳的在野黨,又是財務困窘阮囊羞澀的破落戶,自然無法扺擋民進黨鬥爭。

邱毅點出,民進黨每場戰役皆由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領軍,於是人人都奮勇爭先,只要立下戰功,一定在有所封賞,管這個叫分贓機制也罷,叫誘因機制也可以,反正是戰鬥力爆棚,具有轉敗為勝的翻盤能力,因此能每戰皆捷,打得國民黨潰不成軍。

邱毅直言,現在很多人要求國民黨做敗戰後的檢討,但若不直指癥結所在的「親信政治」,最後的檢討結果一定是「團結」、「不要批評」、「鞏固領導中心」,証諸實際情況,不正是如此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