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細數基捷4疑點 北市府再轟王國材、林右昌:以虛假資訊混淆人民

2021/10/27 19:04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說,交通規劃應本於專業、實事求是,不該以專業包裝虛假資訊,混淆人民、模糊焦點。(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基隆捷運引發交通部長王國材、基隆市長林右昌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連日唇槍舌劍,台北市政府今天再發聲明批王國材、林右昌,近日頻頻以錯誤資訊誤導人民,意圖將延宕原因歸責台北市,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喊話,交通規劃應本於專業、實事求是,不該以專業包裝虛假資訊,混淆人民、模糊焦點。

北市府指出,2017年蔡英文總統宣布斥資逾80億興建基隆至南港展覽館的輕軌系統,當時柯文哲就主張狹窄廊道上若興建多軌道,將導致資源浪費,呼籲中央出面整合,而在去年的四長會議中,柯文哲也提議,基隆捷運終點站應延伸至南港站,台北市願負擔高架改地下化的30億差額經費,但當時對於八堵對基隆段的路線變更「並無共識」。

台北市捷運局評估,基隆捷運目前規劃方向有4大疑點。

首先,目前規劃南港到八堵經費425億元,其中,改深入市區方案僅增3.4億,若依照王國材所言採高架形式布設,則用地與工程經費該如何支付,還需交通部提出估算依據。

其次,改線後用地取得將成難題,南鐵東移案殷鑑不遠,應審慎評估。

第三則在於升級為中運量系統後,其系統特性為何,若依照四長會議只提及由LRT輕軌系統提升為自動列車運轉(ATO)捷運系統,但與北捷文湖線、環狀線系統差異極大,交通部不該含糊帶過。

第四,八堵至基隆段短期內難實現,應規劃良好轉乘設施,否則將不利捷運營運。

陳智菡強調,基隆捷運主要路段在新北市與基隆市,路線變更差異應由主事者負起責任,柯文哲近日為迫切渴望便利交通的人民發聲,而此案自蔡英文公開宣示以來已多次變更版本、淪為紙上談兵,令人質疑初始決策未經完整評估,王國材、林右昌若不願面對、解決問題,反而用專業包裹錯誤資訊誤導民眾,不但不利區域整合發展,更使基隆民眾對政府失去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