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立院民進黨團批朱立倫:踐踏公投、低估人民智商

2021/10/27 13:28

立法院民進黨團副書記長洪申翰。(資料照)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重啟核四、反萊豬、珍愛藻礁、公投綁大選等四大公投案將在12月18日投票,民進黨30日將重啟300多場公投說明會。立法院民進黨團副書記長洪申翰今批評,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不用再宣傳公投內容,只要去蓋同意票就可以,讓人覺得這有點低估人民的智商,甚至是有點利用公投在踐踏公投。幹事長劉世芳則強調,不管是下鄉宣講或到各地拜訪,黨團會全力以赴。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副書記長洪申翰上午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黨團對於年底四大公投案的相關規劃。

劉世芳表示,下午的民進黨中執會,大概會通過未來四大公投案的規劃行程,待中執會通過後,黨團會全力配合,不管是下鄉宣講或是上電視辯論,還是到地方拜訪有影響力的社運團體或公民團體,黨團都會全力以赴。

對於啟動公投相關工作的時間點,劉世芳說,府院黨原本規劃在5月時就要動起來,但當時台灣面臨疫情嚴重,所以取消相關活動規劃,現在疫情趨緩,加上民眾對公投案的注目程度比以往更多,因此這個時機點剛剛好。

劉世芳指出,昨天有一份民調顯示,民眾對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滿意度高,但對四大公投案,否決政府立場的比例很高,而這當中是否有數據上的認知差距,像是三接案是要蓋天然氣的接收港,但有人會覺得,這是否要在桃園蓋電廠,因此主政機關要對外說清楚、講明白。

劉世芳強調,公投是公共政策的討論,更攸關國家未來發展,應該要讓更多年輕人知道,國家在處理公投議題時,是真正在討論公共政策,不該模糊公投焦點。

洪申翰也說,公投是人民針對公共議題與公共政策思辨,做出決定的過程,民進黨會用這種精神,跟一般民眾擴大溝通四大公投案代表的意義。不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不用再宣傳公投內容,只要去蓋同意票就可以,讓人覺得這有點低估人民的智商,甚至是有點利用公投在踐踏公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