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蘇揆:台鐵沒有安全就沒有一切

2021/09/16 14:20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鐵沒有安全就沒有一切。(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鐵今年4月發生太魯閣號撞車事故,行車安全引發外界關注,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主持院會,聽取交通部所提「台鐵改革,從安全開始」報告後表示,台鐵的改革的目標很簡單,就只有一句話,「要有票、要有座位、要準時到達」,就這麼簡單的幾個字,希望台鐵全體員工努力做到、回應社會的期待。台鐵非改革不可,改革第一就是「安全」,第二就是「安定」,改革的態度第一就是「決心」,第二就是「同理心」。

蘇貞昌指出,台鐵一定要做到安全,沒有安全、沒有一切,請台鐵無論就本身的軌道安全、邊坡安全、工地安全、行車安全、運作安全等,都應該面面俱到、步步做到,不能有任何疏漏。台鐵的任何疏漏,所帶來巨大影響,國人絕不原諒,請台鐵一定要做到,政府一定集全國之力支持台鐵,也請交通部、鐵道局一定要督導、嚴管,請台鐵一定要有這個決心、也要有這個覺悟。

政院院會今天也通過修正「鐵路法」,蘇貞昌表示,為強化鐵路安全監理、提升行車安全及促進國營鐵路永續經營,這次修法將交通部鐵道局之法定監理權責明確化,並增訂安全監理之檢查員機制,另明定鐵道局對鐵路事故具行政調查及處分權;此外,也鬆綁國營鐵路機構不動產資產開發及經營機制,對觀光服務路線,亦規定得收取含觀光服務之費用,以利其營運管理與財務改善。

交通部表示,這次修法除使鐵道局法定監理權責明確化,並增訂安全監理之檢查機制,賦予鐵道局對鐵路機構事故事件之調查權。另外,鬆綁國營鐵路機構不動產資產開發,並就具有觀光服務之路線,得收取含觀光內涵之費用,對鐵路安全提升與鐵路經營之效益,可使台鐵財務正常化,進而走向永續經營。

有關台鐵未來的轉型,蘇貞昌說,由於多少年來台鐵還是公務機關,隨著新的運作方式不同等,也有轉型的改革,這個轉型,社會也都要求,其他過去公務機關也有轉型等,作為臺鐵必須轉型的整體機制參考。員工請放心,權利不會有絲毫減少,但台鐵轉型卻有必要,如何轉型請好好斟酌、充分溝通,一定讓台鐵員工瞭解、安心、安定,但也讓台鐵員工知道國人期待如此,也不能猶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