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駁成功站斷軌後才開專案會議 政院:前年7月就研商提升台鐵安全

行政院長蘇貞昌領導的行政院前年七月就由政院召集研商台鐵軌道安全提升問題。(資料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領導的行政院前年七月就由政院召集研商台鐵軌道安全提升問題。(資料照)

2021/04/09 12:36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鐵在2018年發生普悠瑪號事故,2019年1月18日完成台鐵總體檢報告,行政院今天上午表示,行政院在2019年7月就由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主持相關專案與協調會議,包括2次會議討論台鐵軌道安全提升計畫,對於媒體報導,行政院在去年5月成功站斷軌事件後才由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召開專案會議並非事實。

今天有平面媒體以頭條新聞報導,太魯閣號事故意外掀起行政院遲未核定前年普悠瑪事故台鐵總體檢報告爭議,交通部長林佳龍前天更透露,曾建議成立「台鐵改革推動小組」,卻沒下文;行政院昨天解釋,重點不在於有無設小組及名稱,院長蘇貞昌去年指示副院長沈榮津用「專案會議」督導台鐵,不過媒體仍批評沈榮津主持會議僅7次,且時間點是在去年5月成功站斷軌事件後。且這些會議多停留在技術層面,並未觸及台鐵改革的核心議題。

行政院知情官員上午接受本報訪問表示,這次太魯閣列車發生重大事故,蘇貞昌院長認為,台鐵勢必要加速改革,這個問題無可迴避,事實上,台鐵的改革早就在進行,2019年1月18日政院完成台鐵總體檢報告,提出144項改善建議,3天後就由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發函辦理。

官員表示,現在外界糾結於行政院就總體檢報告有無核定的問題,事實上,這份報告是決策參考性質,所提144項改善建議當然要執行,且當時因李孟諺已發函辦理,也才有交通部後續有109項解除列管的事情。

政院官員指出,李孟諺在2019年7月召集主持相關專案與協調會議高達9次之多,主要討論台鐵的改革與後續改善問題,包括討論如何改善台鐵員工薪資與相關協調問題、相關橋樑安全檢測與台鐵軌道安全提升計畫等。

官員說,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也在去年10月起前後召開7次專案會議,包括討論台鐵總體檢報告要優先處理的安全改善問題,例如由台鐵成立技術安全處;成功站斷軌事件的檢討與改善、究責問題;台鐵組織功能的強化與檢討;台鐵員工薪資的合理待愈遇等,另對監理的部分也有著墨。(15:23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