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染疫往生者賠償、普發現金談不攏 朝野協商「紓困4.0」僵持

2021/06/17 15:38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紓困4.0特別預算案」。(記者謝君臨翻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紓困4.0特別預算案」,包含日前保留的131案,朝野立委共提出542案,但從上午至今進度緩慢,國民黨、民進黨立委就是否賠償染疫往生者家屬,以及普發現金政策持續僵持,雙方劍拔弩張,從下午2時開會至今,游錫堃已二度裁示休息,試圖緩和大家情緒續談。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提案,指外界質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國籍航空機組員返國檢疫措施,由「5+9」(居家檢疫5天採檢陰性再自主健康管理9天)調整為「3+11」,是本土疫情大爆發主要破口;要求行政院應深究指揮中心決策是否符合相關法規,並對確診往生者家屬提出相關賠償機制,避免重蹈覆徹。

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澄清,沒有決策錯誤,並指目前雖無賠償機制,但可以來研究。費鴻泰則強調,不管有沒有闖禍,這題應由行政院回答,批評指揮中心包庇、黑箱作業,還將疫情破口甩鍋萬華,「它是禍首,沒資格回答這個問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大家可以談,哪有說你要怎樣就怎樣」。

另,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提案,指目前紓困補助有大部分民眾領不到補助,因此,要求行政院等相關部會,應參考其他先進國家,直接發放予我國國人每人1萬元紓困現金。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書記長羅致政均重申,若每人發放1萬元,就要花費2351億元,認為錢應用在刀口上。

由於朝野立委就是否賠償染疫往生者家屬,以及普發現金政策持續僵持不下,游錫堃二度裁示休息,目前相關提案均暫保留,留待稍後再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