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鐵出軌》善款逾11億元 時力籲落實透明公開原則

2021/04/19 12:54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左)、幹事長王婉諭、黨團副總召陳椒華。(時力黨團提供)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釀重大傷亡,舉國悲痛,各界湧入衛福部專戶的善款已逾11億元。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舉行記者會,呼籲衛福部應依部長陳時中於媒體中的承諾,公布善款委員會的會議記錄,並依照「公益勸募條例」定期徵信、依指定用途使用,落實透明公開原則,才能真正讓民眾安心、放心。

時力黨團副總召陳椒華呼籲,政府應妥善使用善款,才對得起國人的善意,務必讓受難者及罹難者家屬的生活獲得最好的照顧與支持。另,期盼捐款使用情形能公開化、透明化。此外,2018年的普悠瑪列車事故,政府並未發起社會捐款,此次卻設置募款專戶,政府應對設置專戶與否的標準提出說明。

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衛福部的任務尚未結束,未來有關受難者家屬心理治療及重建的工作,還需由政府主責、整合。目前善款監督管理委員會有10個以上的政府部會單位代表,不僅缺少災民代表,社會公正人士也只有5位學者專家,稍嫌不足。

邱建議,衛福部應廣納專業意見,多邀請包含醫學、臨床心理、諮商心理、社工等相關領域公協學會的代表,這有助於之後心理治療與重建工作的安排與執行,也能幫助整合專業人力與資源,確保受難家屬獲得即時、充分與專業的協助。

時力黨團幹事長王婉諭表示,衛福部預計以「一戶一社工」的陪伴方式提供受難者服務,然而,受難者的戶籍地以台東、新北及台北佔多數,一戶一社工的方式是否將讓原先地方社工人力已相當缺乏的狀況更加嚴峻,衛福部應儘速與地方政府確認相關人力與資格是否足夠,釐清需由中央提供協助的部分。

王認為,衛福部改變原先強調的「專業規畫」,改成全額撥付,但未說明清楚的是,這樣依照捐款總金額多寡直接分配,而非依照家戶需求的作法,與原先藉由「一戶一社工」了解各家戶需求的做法,實在是有所矛盾。

王也表示,衛福部目前打算以發放現金的方式,提供心理重建的相關資源,由受難者及家屬自行尋找合適的諮商、心理治療或精神醫療院所,但台灣近年在災難心理衛生的人才培育方式鬆散,受難者及家屬恐怕難以找到相應適合的服務,仍需衛福部提供後續合適的諮商、心理治療或精神醫療院所的資源管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