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鐵出軌》藍委要監院專案調查 質疑蘇揆、林佳龍違法失職

2021/04/08 13:58

台鐵太魯閣號上週發生嚴重死傷事故。(資料照)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上週發生嚴重死傷事故,在野黨上午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關切監察院調查範疇,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認為,此案完全是人為疏失,要求監院務必成立專案調查,同時質疑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長林佳龍是否違法失職,並指衛福部違法成立捐款專戶,應立即糾正。監察院回應,監委是獨立行使職權,會將建議帶回。

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今到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說明立法計畫及備詢。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表示,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到立院報告時承認太魯閣號事故完全是人禍,雖然已有3位監委申請調查,但此案範圍之大、涉及的行政疏失之多,甚至可能牽涉官商勾結等弊案,恐怕3位監委的能量有限。

鄭麗文提及,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長林佳龍是不是也應接受監院調查是否違法失職?前台鐵局長照例退休,林佳龍早就提出人事案,蘇揆就是批不下來、懸缺3個月,普悠瑪事件後成立的總體檢小組在林佳龍上任後也只開過一次會,直到被媒體揭發,請監院務必立專案調查。

鄭還質疑衛福部成立捐款專戶是違法勸募,她引「公益勸募條例」指出,各級政府不得發起勸募,除非遇到重大災害或國際救援,且必須公布清楚的目標、用法,衛福部已募4億元才說下週要拍板善款用度,是在幹什麼?太魯閣是故事人為因素,政府不應卸責、消費人民愛心,監院是不是應該立刻糾正衛福部?

時力立委陳椒華建議監院,應針對目前公共工程借牌施工情形調查,另在普悠瑪案後的建議改進項目中,邊坡管理去年竟被解除列管,行政部門監理應受監督。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表示,如果監院調查報告夠認真,如果行政院長有核定普悠瑪檢討報告,如果交通部、鐵路局有認真改革,也許上週五的意外就不會發生。

對於立委提出意見,朱富美表示,監委是獨立行使職權,會將建議帶回,3位監委沒提到的範疇,也不代表未來不會調查。

此外,時力立委邱顯智指出,監察院2009年至今對台鐵有56件調查案成果,但網站上只公布糾正案改進項目的追蹤情形,希望將包含台鐵等調查案成果全數公布,讓立法院、公共媒體甚至國人一同監督;朱富美應允說,將提質監察院談話會讓監委表示意見、達成共識來改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