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運安會最快下午赴事故現場 調查工程系統性安全問題

台鐵山里邊坡改善工程現地情況。(圖:工程會提工)

台鐵山里邊坡改善工程現地情況。(圖:工程會提工)

2021/04/08 13:23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邊坡防護工程的工程車滑落軌道導致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後,工程會檢查台鐵執行中的邊坡工程中,發現有1件工程有施工便道及工區毗鄰鐵道,但未設置隔離設施情況,已建議台鐵改善。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最快今日下午運安會同仁就會去視察該工地,若有發現系統性安全問題,最快明日就會發出期中鐵道安全通告。

運安會日前調查騰龍遊覽車衝撞山壁事故時,發現遊覽車座椅與車身組裝上有系統性安全問題,就發出期中安全通告,建議主管機關召回車輛重新檢視。這次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因邊坡上工程車滑落釀災,運安會也將去類似工地察看,若發現系統性安全問題,也將發出期中安全通告,針對發現的問題建議主管機關進行檢視及處理。

楊宏智表示,目前規劃今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結束後,就會派人去工程會發現有類似狀況的台鐵邊坡工程進行現場察看,並將資料與照片發回後進行檢視;若今日會議較晚結束,最晚明日上午也會及時去處理。假如檢視後發現有問題,明天下班前可能就會發出期中安全通告。

工程會發現有疑慮的邊坡工程就是台東線鹿野-山里K140+850及K145+960邊坡整治工程,工程會主委吳澤成表示,那個環境狀況跟這次事故點有些接近,有施工便道、上邊坡且跟軌道中間都沒防護。

工程會人員補充表示,該邊坡有兩個點,山里工區有以既有擋土牆及型鋼護欄防護網作為防護設施,但工區端點防護設施不足;鹿野工區臨時施工便道毗鄰站區軌道,雖然施工便道是跟鐵路平行,但很容易就會侵入,且現場無設置圍籬(有編列該工項)、未設置警示帶(行車安全特別條款規定)。上述情況都已告知主辦機關及廠商應依規定設置、改善。

台鐵鹿野邊坡改善工程施工便道緊鄰鐵道路線但未設防護、警示。(圖:工程會提工)

台鐵鹿野邊坡改善工程施工便道緊鄰鐵道路線但未設防護、警示。(圖:工程會提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