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路事故頻傳 立院研究報告揭:政府未訂國家型鐵道安全計畫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釀50死、逾200傷。(資料照)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釀50死、逾200傷。(資料照)

2021/04/08 13:1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釀50死、逾200傷,立法院預算中心去年9月提出專題研究,研究點出,國際上推動運輸安全,已從被動式事故改善轉換為事前預防,在鐵道方面朝向建立鐵道安全管理系統的方向發展,但監督管理鐵道運輸的交通部鐵道局尚未訂定國家型的鐵道安全計畫。

我國近年來發生多起重大運輸事故,因此立院預算中心於去年9月提出「近年我國運輸安全組織及管理制度之探討」專題研究,探討近年中央政府運輸安全組織及管理制度推動與發展。

研究統計,從2012年至2018年鐵道行車事故,累積件數與傷亡人數已分別累計達4565件及827人,平均每年行車事故652.1件,傷亡118.1人﹔其中台鐵的累積行車事故與傷亡人數就佔整體鐵路的91.81%、96.37%。

研究報告指出,聯合國推動「道路安全行動十年(2011-2020年)全球計畫(Global Plan for the Decade of Action for Road Safety,2011-2020)」,國際推動運輸安全發展趨勢,已由過去的被動式事後改善作為,轉換為主動式事前預防作為﹔在鐵道方面則朝向建立鐵道安全管理系統的方向發展。

但該報告點出,鐵道局辦理鐵路、大眾捷運與其他鐵道運輸系統的工程建設及監督管理等相關業務,為專責鐵路監管機關,但經詢問鐵道局說明,鐵道局在去年該研究出爐前,尚未訂定國家型鐵道安全相關計畫。

預算中心研究報告建議,近年中央政府運輸安全監督管理及調查機關歷經多次改革,允宜配合修正訂定相關國家型鐵道安全計畫,並強化協同合作與通報機制。

此外,該研究也提到,依據交通部2020年版運輸政策白皮書指出,鐵道安全資料系統未盡完善,導致事故後檢討時,缺乏安全及維修基礎資料,供深入確定、發現問題與提出切實可行的措施。例如,台鐵局尚未導入數位工單管理系統,且尚未將資料量化及電子化,故未能有效運用與維持系統妥善率及可靠度。

預算中心研究建議,部分運輸主管或營運機關運輸安全相關資料未能整合,且資訊揭露不足,允宜落實資源分享機制,並善用數據科學分析結果,強化社會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