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議員重提「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 專家︰國會應壓倒性通過

2021/02/23 15:55

美國眾議員瑞森紹爾。(美聯社檔案照)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史考特與同黨眾議員瑞森紹爾在美東時間18日共同宣布,將於參、眾兩院重新提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確保台灣不受中國侵略,以及授權美國總統必要時有限度動用武力防衛台灣;學者丁樹範與宋學文受訪皆認為,此法案在國會應會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但對於拜登政府會如何具體執行,仍需再觀察。

政大名譽教授、前政大國關研究中心主任丁樹範受訪表示,預期「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在美國將會以懸殊票數通過,總統拜登也會簽署,而從川普政府到拜登政府的對台政策,大原則不會改變,然而具體做法會有所調整,然而還要觀察其具體作法為何。

中正大學戰略與國際事務所教授宋學文受訪表示,此部法案是反映中國崛起以後,挑戰美國在二戰後於亞太所建立的和平穩定秩序,預料法案在美國會雖不會全票通過,但會以懸殊票數過關。

然而,宋學文提到,雖然法案會在國會過關,但在對中國政策上不會採取冒進做法,畢竟拜登目前仍以內政為重,在處理中國問題是會是透過多邊主義,結合「準備好了」的盟邦同一陣線,共同圍堵中國崛起,而拜登40年的政治生涯體認到「窮寇莫追」,但在美中結構性矛盾越來越強的情況下,拜登也不可能有所讓步。

至於美國國會再提友台法案,而台灣自身可以努力的方向?丁樹範認為,過去1、2年北京無論處理疫情、或是侵略性的「戰狼」外交都引起許多國家顧慮,這些都讓台灣有相對有利的外交環境,台灣可以更加強調自由民主開放,引起西方國家注意。

宋學文說,台灣首先為持續發展不對稱國防戰力,次要是善用在武漢肺炎防疫上所展現的公衛和醫療能力,並透過半導體產業能力發展「矽盾」拓展外交空間。

此外,宋學文提到,第三是強調台灣的民主價值,不僅是人民守法與法治而是是強調台灣守在第一島鏈的核心位置,是守住民主的第一線,強調「唇亡齒寒」的關係;然而上述3個面向分屬各部會的業務,有必要強化國安會對此的整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