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友台法案 觀察拜登如何落實

美國會待審友台法案

美國會待審友台法案

2020/12/12 05:3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美眾議員佩里十日出席眾議院亞太小組聽證會時,呼籲國會應考慮立法,將美國在台協會與我駐美代表處升格為大使館,藉以展現美國對台承諾堅定不移。政大國關研究中心主任丁樹範昨受訪時說,美國國會反中情緒還是主流,未來即使國會換屆,友台法案要通過、新任總統簽署應不會是問題,「重點在於如何落實」。

「新國會續推 新總統也會簽署」

美國國會近年通過、提出不少友台法案,其中通過的包含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台灣法案(TAIPEI Act)等,另有台灣特使法案、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台灣關係加強法案與眾議院中國工作小組包裹法案等尚待國會完成審議程序。

由於明年一月美國國會即將改屆,基於屆期不連續原則,未經總統簽署生效的法案將作廢。根據我方涉外人士統計,因有落選與退休者,參眾兩院新國會的「台灣連線」成員數,預估將會落在二百二十人左右的規模,雖較先前稍微減少,仍是美國國會規模數一數二的跨黨派立法小組,我方也會持續爭取新科議員支持加入。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受訪時說,參眾兩院結構變化不大,預料連任的議員仍會持續推進法案,但行政部門變化可能會較大,川普任內因對簽署友台法案有高度意願,但美國新的行政部門會怎麼做還要再觀察;王定宇說,預料推動友台法案的大方向不會改變,但法案推動時程應不會那麼快。

丁樹範則說,美國國會未來反中情緒應仍是主流,若要推動相關法案通過應該是不難,問題是總統如何執行;丁樹範認為拜登上台應不會不願意簽署相關法案,但「要不要執行是個問題」,剛上任的美國政府可能也不希望增加與中國摩擦理由,對於如何執行可能會有所保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