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議員重提「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

美國眾議員瑞森紹爾(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眾議員瑞森紹爾(美聯社檔案照)

2021/02/20 05:30

授權美總統「有限度動武護台」、歡迎台灣總統赴美國會演說

〔記者彭琬馨/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員史考特與眾議員瑞森紹爾十八日分別在參眾兩院重新提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授權美國總統在特定目的下得有限度動武護台;法案也鼓勵美國總統或國務卿在台灣領土與台灣總統會晤、歡迎台灣總統在美國會發表演說。

去年提案遇大選 新國會就任再提

「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去年曾在參眾兩院分別被提出,但由於進入大選重要時刻,法案未排上議程。新國會上月就任後,共和黨籍的議員分別在參眾兩院重新提案。

法案授權美國總統在特定情況下有限度使用武力保護台灣、避免台灣遭受武力攻擊;要求共產中國放棄以武力統一台灣;在美台與理念相近國家間,建立一系列的安全對話、進行聯合軍演;要求美國規劃一系列的軍事行動,以防中共攻擊台灣;建議台灣動用更多國內資源建設國防,包括購置不對稱防衛武器、改革台灣後備系統,並與美國進行網路防禦行動。

建議台灣用更多資源建設國防

法案也敦促美國貿易代表與台灣就雙邊貿易協定展開協商;鼓勵美國總統或國務卿在台灣領土與台灣總統會晤;歡迎台灣總統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

史考特在推特上表示,美國不能坐等共產中國持續威脅民主盟友台灣;他敦促美國總統與國會站出來,讓該法案順利通過、支持台灣。新聞稿指出,該法案阻止共產中國利用武力對付和平的民主力量,法案也是美國具體強力展現對台承諾,以及民主自由價值的重要性;他認為,拜登政府當前對共產中國的綏靖政策是危險的,若拜登未能成功對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危及美國與其盟友對國際安全做的努力。

瑞森紹爾透過新聞稿說,近幾個月來,中共對美國主要經濟與安全夥伴台灣的敵對行動有所升級,「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呼籲達成自由貿易協定,加強台美安全合作,並授權美國總統動用軍事力量保衛台灣免受直接攻擊,以增強台灣能力。

外交部︰美高度重視台灣安全

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受訪時說,美國對台政策有其一致性與延續性,希望對台友好政策能持續下去。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表示,此顯示台灣被世界需要,無論是供應鏈、防疫或理念價值,台灣與世界站在主流政權的一方。

外交部除表示感謝,也強調此展現美國對台安全及區域和平穩定的高度重視,強力支持台美軍事安全合作。

美國參議員史考特(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參議員史考特(法新社檔案照)

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重點

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