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因應共機擾台與戰機構改 空軍明年維保預算增57億

2020/11/19 13:24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審查國防部明年度預算,國防部長嚴德發列席備詢。(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軍機擾台頻率增加,也使國軍後勤維保成本大增。根據國防部明年度預算書顯示,空軍明年用於後勤維保的「軍事裝備設施養護費」高達159億餘元,較今年102億餘元大增57億餘元。對此,空軍參謀長黃志偉表示,的確是因應新局勢而編列,另一部分則是用於飛機零組件、構改工程,盼使軍機售期更完整、確實,不至於再發生不幸事件。

中國軍機今年擾台次數大增,不僅曾4次逾越台海中線,更多次襲擾我國西南方外圍空域。而近期空軍接連發生2起飛安事故,雖與中國軍機擾台無直接關聯,但新的軍情動態確實影響我國空軍人員壓力與後勤維保成本。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審查國防部明年度預算,國防部長嚴德發、副部長張冠群等人列席備詢。朝野立委對於空軍明年度維保預算提出疑問。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在中國軍機頻擾台之時,希望空軍維保費用能充足,使空軍弟兄的執行空中防衛任務有更大後盾,但自2017年至今年,相關預算得支用率都超過100%,2018年甚至高達119.9%,今年迄今也已達99.7%,雖然明年編列159億餘元保修預算,但是否足夠?

空軍參謀長黃志偉表示,空軍的飛機維護修製計畫,必須事先提前2年就要完成,因此現階段都是預估2年以後的額度開始編列。不過,每年都有不同的情況,例如今年共軍軍機擾台頻率與我方對應兵力皆增加,致使相關修護和零件耗用增,若預算不足,就會增加其他預算補足需求,空軍會就此精實檢討。

趙天麟表示,空軍維保預算今年102億餘元,明年增至159億餘元,是否因應新局勢而增加?黃志偉表示,「是的」,其中一部分是因應新局勢,另一部分則是飛機零件、裝備需進一步性能改進,或執行小規模構改工程,現在編列預算,可讓飛機壽期管理更確實,不至於再度發生不幸事件。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則表示,空軍明年度軍事單位裝備零附件購製及保修 「業務費」達270億餘元 ,但我國AT-3高教機相關維保預算卻比109年少了4成,期盼空軍完整說明。最終立院外委會決議將相關預算凍結1億元,待空軍提出書面報告經同意後始得動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