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軍售MQ-9排擠國造騰雲無人機? 國防部:兩者運用、部署不同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今天列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記者羅沛德攝)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今天列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記者羅沛德攝)

2020/11/19 13:04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美國政府3日宣布售台4架「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將使國軍對海偵搜能量獲大幅提升,卻也讓外界憂心排擠中科院正在研製的「騰雲」無人機;對此,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上將表示,美國軍售無人機與中科院研發騰雲兩者沒有關聯,若騰雲測試、建案順利,最快在2024年可以量產。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邀請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等人就「最近三年軍購預算(含特別預算)、決算(含特別決算)編列、執行情形,以及對三軍、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可能產生的排擠影響」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民進黨立委林楚茵、郭國文、莊瑞雄、高嘉瑜與民眾黨立委張其祿等人都針對美方出售「MQ-9B海上衛士型無人機」,是否會排擠、影響中科院騰雲無人機提出質詢;張哲平作出上述表示。

中科院副院長羅意中指出,中科院長滯空無人機(騰雲)建案是從2019年到2021年,今年9月試飛成功,目前案子由於有自製的光電、雷達系統,因此還在進行「系統整合」階段,預計明年上半年進行研發測評階段,明年下半年由空軍進行作戰測評,完成作戰測評後,若符合空軍需求可在2024年量產。

張哲平解釋,騰雲無人機要到2024年才量產不是技術問題,而是程序問題,因為騰雲無人機一開始是科研案,是按照空軍的戰術需求,而當空軍若在2021年完成戰術測評,依照軍購建案約一年半的期程,所以認為可以在2024可以獲得。

莊瑞雄詢問,是否美方因為看到我國研發騰雲無人機,所以才出售MQ-9?張哲平強調,兩者沒有關聯;莊瑞雄則譏「當我3歲小孩」。

張哲平表示,「MQ-9B海上衛士型無人機」納入國防部「五年兵力整建計畫」與騰雲無人機開始研發的時間相近,且未來戰術運用與部署不一樣。張哲平解釋,MQ-9B屬於戰略性、長滯空以及高空層的無人機,而騰雲無人機屬於戰術層級無人機,兩機種是交替搭配,並不會因為美方出售我國MQ-9B,國軍就不採購騰雲無人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