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民黨智庫批促轉會封存省黨部文件違憲、不尊重校園,影響大學自主

2020/09/25 10:50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召開「新威權誕生?-促轉會強入校園封檔案」座談會。(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促轉會18日進入政大校園封存國民黨託管的台灣省黨部文件資料,並聲稱與政大多次協商,絕非威權,並質疑國民黨「假公開」,國民黨智庫今日為此召開「新威權誕生?促轉會強入校園封檔案」座談會,違憲、不尊重校園以及影響大學自主,只是打正義的旗幟,變成政黨的附隨組織。

律師林騰鷂指出,促轉會為合議制機關,理應依合議程序處理事情,但這次封存行動未經合議過程,而且行政程序法規定行政機關的行為必須符合法律一般原則,當行使強制手段時,必須依照行政程序法規定,這次封存行動完全沒有依法行事,不符行使即時強制手段的條件。

他並強調,促轉會主委楊翠為歷史系畢業,完全欠缺法律素養,而且9位促轉會委員的法學素養與基本訓練法也都不足,心中只有意識型態。

律師歐陽弘則指出,國民黨台灣省黨部文件資料是基於學術目的,由政大持有,促轉會雖然可以取走,但必須先做審定程序,促轉會卻以國民黨「持有」為由,事實上這些檔案是國民黨「所有」,由政大「持有」,不能稱是由國民黨「持有」,促轉會顯然指鹿為馬。

國民黨智庫內政法制組副召集人何展旭表示,上月促轉會向國民黨索取台灣省黨部文件,但國民黨早已透過契約關係交付政大保管並做學術之用,政大希望促轉會派人前往查閱,沒想到促轉會卻無預警派人封存,侵害大學學術自由與自治原則。

他指出,促轉會強調依照促轉條例行使職權,但這樣一個冒然封存,違反法律規定,除了促轉條例,還必須受行政程序規範,而且雖然依照促轉條例規定,促轉會可以封存,但前提是要有必要性以及符合行政程序法。

何展旭說,封存屬於強制處分權,通常要有司法介入與事前審查,促轉會竟有如此大的權力,是否影響權立分立原則以及侵害財產權?即便封存合法,是否應有徵收補償機制?但顯然並沒有。

促轉會封存國民黨省黨部檔案資料。(資料照,促轉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