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封存國民黨台灣省黨部檔案124箱 促轉會:通報不實

促轉會至政治大學封存國民黨台灣省黨部檔案。(促轉會提供)

促轉會至政治大學封存國民黨台灣省黨部檔案。(促轉會提供)

2020/09/18 20:29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促轉會認為國民黨就政治檔案的徵集通報不實,今天派員至政治大學封存國民黨台灣省黨部檔案一批計124箱,目前檔案仍封存在政大,後續將進行審定作業,將審定為政治檔案者移歸檔案管理局,其餘部分歸還國民黨,國民黨有派員到場並表示異議,促轉會均載明於現場紀錄,後續國民黨若要提出救濟,促轉會予以尊重。

促轉會表示,107年10月國民黨向促轉會通報4萬餘筆檔案,但未包含政大所保管的台灣省黨部檔案,促轉會前曾函詢國民黨及拜會政大,以瞭解黨史資料搬遷情形,惟雙方均表示,標的尚未確認,亦無具體期程規劃。在此之後,促轉會發現,國民黨將未通報之「台灣省黨部檔案」自行移至政大,並由政大進行檔案數位化及編目作業。

促轉會說,經初步調查,該批檔案當中包括二二八事件、叛亂案件、政黨與政府間人事相互調用紀錄、政黨接收日產清冊、黨產等重要且未曾公開的檔案。

促轉會今年7月再次函請國民黨補正通報,惟國民黨函復「並無其餘檔案可通報」,促轉會認為顯有通報不實的情形,並有隱匿檔案之疑慮。促轉會於8月間兩度函請政大與國民黨提出台灣省黨部檔案,但均未獲配合。

有鑑於國民黨前有通報不實的情形,為保全檔案,促轉會決定依促轉條例第15條,派員至政大封存該批檔案,政大代表表示尊重。促轉會強調,審定政黨持有之政治檔案是促轉條例明定之職責,相關政黨或保管檔案之機關均應依法配合提出檔案,若不願配合,促轉會本得依法封存或攜去相關檔案。後續促轉會將辦理審定作業,經審定為政治檔案者將移歸檔案管理局,為全民所共有,保存於符合國際標準之檔案庫房,並將於國家檔案資訊網上公開全文影像,為全民所使用。

相關新聞連結:
促轉會查封政大代管黨史資料 國民黨:供日後政治鬥爭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