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促轉會︰威權時期「金湯會報」 KMT曾鎖定鄭南榕、吳晟

2020/07/14 14:48

作家吳晟本週一參觀促轉會「彼時影未來光—社會對話展」,閱讀政治受難者的口述酷刑文字。據促轉會調查,過去在溪洲國中擔任教員的吳晟,曾因思想與背景關係,被調查局調查是否涉入「彰化溪州台獨標誌案」。(促轉會提供)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制定「港區國安法」在香港設立國安委員會,凡涉犯「分裂國家罪」最重可判無期徒刑,使白色恐怖在港重現。為還原歷史真相,行政院促轉會研究政治檔案發現,國民黨政府在威權統治時期,成立跨機關「金湯會報」對全島進行嚴密保防監控,包含黨外人士、鄉土作家吳晟、精神病患、學生都成為當局鎖定偵辦對象。

促轉會調查,國民黨政府為打擊共匪、海外台獨叛國組織、黨外人士國內陰謀分子、假人權之名干涉內政國際陰謀分子等「四合一敵人」,在1968年成立俗稱「金湯會報」的反情報工作會報,採中央、地區2級制,每2個月開會一次。

金湯會報成員包含國民黨社工會、國防總政治作戰部、警備總部、憲兵司令部、警政署、調查局等機關,專門負責保防監控案件。中央層級的金湯會報對國安局負責,中央會報每年也將各地區金湯會報工作成果彙報國安局備查。

國民黨政府在1975年頒行「金湯會報對反心戰案件偵辦實施辦法」,明定以偵辦反動文字、標語、圖畫、報刊等、反動黑函、謠言為主。無論是顛覆政府、汙衊元首、為匪宣傳、倡議台獨等,都會被列入偵辦。

促轉會查出,1979年第38次金湯會議決定,當局認為須循金湯體系全面建立筆跡檔案,截至1983年4月為止,情治單位已蒐集並建檔的筆跡,高達5萬9400筆。

恐怖的是,除保防單位蒐集列管人士及家屬筆跡外,也針對後備軍人建立筆跡檔案,新兵兵籍資料亦為蒐集來源之一。在1980年代初期,上級更函示各地區金湯會報,要求清查轄內監理站應考人的筆跡。

促轉會舉例,1981年2月調查局獲報,彰化溪洲鄉發現10封附有「台獨標誌」信件寄給警局,路上也有台獨標誌百餘張。調查局隨後將「彰化溪州台獨標誌案」列重要反心戰案件,並擴大蒐集該地區機關、學校、公司、退役軍人、養豬戶、不良少年等數千人筆跡。

在溪洲國中擔任教員的吳晟,因思想與背景被調查局鎖定調查,即使筆跡不相似,又無涉案具體事證,調查局仍全面清查人際關係,該案歷時5年偵辦查無所獲,才在1986年全案停偵。

此外,「自由時代」創辦人鄭南榕在雜誌中主張台獨,並草擬「新憲法草案」,當年是被台北金湯會報偵處,將事證函送高檢處偵辦。

因檢方兩次傳訊拒不到案,當局遂於1989年4月7日,由中山分局警方帶隊攻堅拘提,造成鄭南榕以自焚殉難,最後金湯會報予以停偵結案。但同月追悼鄭南榕的幾位民眾,都遭金湯會報蒐證移送法辦。

促轉會表示,1992年政府中止動員戡亂時期,廢止「懲治叛亂條例」並修訂「刑法」第100條後,原本由金湯會報查緝標的,才因法令廢止不罰,加上解嚴後,國內外政治局勢有重大變化,歷時24年的金湯會報方走入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