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兒園怎麼挑不踩雷? 立委拋4原則:修法防違規業者借屍還魂

民進黨立委林月琴(中)偕全國幼教產業工會理事長許文菁及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雅荏召開記者會,提出4項原則及檢核表,作為家長選擇幼兒園的參考依據。(記者陳政宇攝)

民進黨立委林月琴(中)偕全國幼教產業工會理事長許文菁及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雅荏召開記者會,提出4項原則及檢核表,作為家長選擇幼兒園的參考依據。(記者陳政宇攝)

2024/03/06 13:19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一年一度的幼兒園招生季將屆,民進黨立委林月琴今(6日)偕同幼教團體提出4項原則及檢核表,包括立案、師資、教學課程與空間環境等項目,讓家長為孩子挑選幼兒園時避免「踩雷」。林月琴也預告,她將推動修正「幼兒教育及照顧法」,避免重大違規的幼兒園透過改名「借屍還魂」,並使全國教保資訊網查詢圖像化。

近年幼兒園不當對待事件頻傳,「如何替孩子選學校」是許多新手爸媽共同的煩惱。林月琴邀集全國幼教產業工會理事長許文菁及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雅荏召開記者會,提供家長選擇幼兒園的參考依據。

林月琴指出,目前許多重大違規事件的幼兒園,被地方縣市政府廢止立案而停業,但業者在事件爆發後,更換幼兒園名字,甚至負責人改名重起爐灶、借屍還魂後,又繼續用新的幼兒園對外招生,應透過修正幼照法明定禁止類似案件發生。

關於教育部的全國教保資訊網,林月琴建議,應該更圖像化,參考由民間製作的「台灣幼兒園地圖」,幫助家長透過如Google地圖的方式,即可找到家裡附近的幼兒園相關資訊及裁罰紀錄,讓查詢方式更容易上手。

關於4項原則,許文菁說明,第一是「立案」,可上教育部全國教保資訊網查詢,或是去現場看幼兒園時,檢查幼兒園是否有在明顯處張貼立案證書;第二是「師資」,是否有在幼兒園明顯處張貼師資學歷和證照,了解園內師生比,例如3至6歲班級師生比為1:15,2歲幼幼班師生比為1:8。

許文菁續指,第三是「教學課程」,正常教學規劃如單元、主題、學習區等,不分科教學,學中玩,重視與孩子互動過程而非成果導向;第四是「空間環境」,環境明亮通風,孩子有足夠活動及運動空間,也應查看作息表。

許雅荏指出,從長期服務個案發現,家長往往在幼兒受傷或發生爭議時才發現幼兒園違法之處,因此呼籲政府應加強稽查,去年7月新竹市即發生補習班違規經幼兒園,疑似涉及幼兒性暴力事件,調查發現僅以工讀生充當教保員的離譜事件,相關違法經營事件已見怪不怪,而教保服務人員施行細則更開放進用非專業人員進行代理,現場魚目混珠的狀態下要家長如何分辨。她並提醒,民眾可至靖娟基金會臉書下載「幼兒園安全檢核表」。

許文菁說明挑選幼兒園的「小撇步」,並提醒師資人力專業度跟師生比攸關幼兒安全,家長要特別留意這些細節。(記者陳政宇攝)

許文菁說明挑選幼兒園的「小撇步」,並提醒師資人力專業度跟師生比攸關幼兒安全,家長要特別留意這些細節。(記者陳政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