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邱顯智:竹市公幼不足 市府:三年投入五億增加224名額

新竹市議員林彥甫(左起)、立法委員邱顯智、市議員蔡惠婷、廖子齊今召開「新竹幼教量能品質要提升,做新手爸爸們的最強後盾」記者會。(邱顯智提供)

新竹市議員林彥甫(左起)、立法委員邱顯智、市議員蔡惠婷、廖子齊今召開「新竹幼教量能品質要提升,做新手爸爸們的最強後盾」記者會。(邱顯智提供)

2023/08/07 13:25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立法委員邱顯智與新竹市議員林彥甫、蔡惠婷、廖子齊今召開「新竹幼教量能品質要提升,做新手爸爸們的最強後盾」記者會,針對新竹市公共化幼教資源不足,特別是公共化兩歲專班招收名額目前僅佔全市適齡兒童2%的情形,呼籲教育部與新竹市政府提出更積極的方案,加速公幼的供給,另外針對補習班違法經營幼兒園,造成兒童安全風險的問題,也呼籲教育部加速修法進度,並督導地方政府強化稽查。

新竹市政府表示,市府將投入超過5億元經費,於112至114學年度完成設置公共化幼兒園,並於三年內針對3所學校附設幼兒園和1所非營利幼兒園進行增班,預估增加224名收托名額,全力提升幼兒教育品質與能量。因應2歲班大量的托育需求,市府已擬定112年至114年之增班及班型調整計畫,將分別於113學年度增設市立新竹幼兒園2班、新竹國小附設幼兒園1班及新科非營利幼兒園1班;114學年度增設市立新竹幼兒園2班、新竹國小附設幼兒園1班及新科非營利幼兒園1班,二年合計增加8班2歲班,共128位名額;並定期盤點區域家長托育需求,112學年度已於虎林國小附幼、113學年度將於北門國小附幼及東門國小附幼各一個3至5歲班調整班型轉成2歲班。同時也鼓勵私立幼兒園廣設2歲班,滿足家長需求。

有關民代的修法建議,新竹市政府表示贊同,建請教育部修正補教法,增訂補習班招收6歲以下幼兒進行全日托時,在師資、師生比、環境、設施設備及評鑑機制等項目,皆應比照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相關規定,並加註於立案證書上,以供家長辨別。

邱顯智表示,幼兒教保公共化是政府少子化對策最重要的方向,也才能真正減輕新手父母的負擔,但是目前新竹市公幼的成長速度趕不上現實的需求,根據內政部七月人口資料,新竹市是全台幼年人口比率最高的縣市,但目前新竹市公共化幼兒園佔比還不到三成,低於全台平均。

邱顯智指出,在進入幼兒園前的兩歲專班,新竹市的公共化資源更加嚴重不足。新竹市公共化兩歲專班去年可招收的名額只有全體兩歲兒童的1.7%,今年也只略為提高到2.2%,而根據新竹市政府目前的規劃,未來兩年的可招收名額預估也無法超過5%,也就是現在每一百個兩歲幼兒,只有2個能搶到公共化兩歲專班,後年也只有不到5個可以搶到,家長們必須搶破頭才有機會。

邱顯智表示,為了保障幼兒的安全、健康和受教權,在《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和子法中針對師資比、教保員資格與室內外空間設計都有要求,但某些不肖業者為了規避幼兒園的規範,改為申請短期補習班,對外繼續進行幼兒園的招生,聘用不符合資格的師資,讓小朋友待在不符合法律標準的環境中,卻不用被政府查核。新竹就有私立幼兒園從托嬰、幼幼班、幼兒園、國小安親、國中補習到積木教室一次申請,到底實際上招收多少幼兒,小朋友有沒有被轉移到補習班的空間,業者是否以補習班的名義聘用沒有幼教專業的老師從事幼教工作,家長根本沒辦法知道,政府也根本無從查核。

邱顯智表示,要徹底解決這個漏洞,就是要修改《補習及進修教育法》,針對招收六歲以下幼童的補習班,比照幼兒園訂定師資、空間等標準。邱顯智表示在下個會期將提出相關法案,也呼籲教育部和立法院加快修法,保障孩子們的權益。

有關民代的修法建議,新竹市政府表示贊同,建請教育部修正補教法,增訂補習班招收6歲以下幼兒進行全日托時,在師資、師生比、環境、設施設備及評鑑機制等項目,皆應比照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相關規定,並加註於立案證書上,以供家長辨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