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部降幼教師生比引不滿 國民黨團:盡速跟幼教業者溝通

國民黨團今天召開「公幼、私幼 公平補助  不要讓運氣 決定孩子的未來」記者會,副書記長吳怡玎主持、立委李德維、新北市家長聯合會榮譽理事長羅英弘、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總會長廖文秀、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秘書長葉若蕎等人出席。(立法院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團今天召開「公幼、私幼 公平補助 不要讓運氣 決定孩子的未來」記者會,副書記長吳怡玎主持、立委李德維、新北市家長聯合會榮譽理事長羅英弘、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總會長廖文秀、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秘書長葉若蕎等人出席。(立法院國民黨團提供)

2023/03/10 19:45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教育部長潘文忠上月底提出將逐步降低幼教師生比政策,期望1:12師生比政策在3年內落實,引發幼教業者不滿。對此,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天舉行記者會,呼籲教育部盡速與幼教業者和家長團體面對面溝通,提出相關配討措施,降低對私幼業者衝擊,確保孩童與家長受到公平對待。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吳怡玎指出,國民黨團支持0-6歲國家養的政策,降低師生比,國民黨團也支持,這樣可以讓老師更有精神好好照顧孩子,但重點是,補助一定要公平,而現在政府補助幼教不是患寡,而是患不均。

吳怡玎說,國民黨團和幼教業者認同調降師生比政策,但是看不到教育部的配套措施,公幼4%學生受到政府最多的補助,準公幼36%也有政府補助,但私幼1:12師生比政策推出後的成本,是要業者負擔?還是家長負擔?一旦私幼業者經營不下去關門,國家幼教資源還會足夠嗎?最後受到傷害的還是孩子和家長。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質疑,潘文忠期望1:12師生比政策在3年內落實,是要把燙手山芋丟給2024年執政的新政府嗎?他呼籲潘文忠,盡速邀集幼教業者、家長團體進行討論,不要讓抽籤公幼與否的運氣,來決定孩子的未來,讀私幼的孩子也是國家的孩子,必須公平補助,0-6歲國家養不是口號,調整師生比之後,業者成本、家長負擔增加,還要面對物價飛漲,這是不公平的。請陳內閣不要只會喊溫暖內閣,卻華而不實。

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總會長廖文秀呼籲教育部,推出幼教新政策,應該要和幼教業者充分討論,讓幼教業者充分了解教育部執行內容,不要片面式的政策霸凌,霸凌全國幼教業者和家長。

廖文秀強調,在少子化衝擊之下,1:12師生比的政策,在萬物齊漲、工資調漲的成本壓力中,會讓幼教業者難以經營。她認為,潘文忠已不適任教育部長,應該下台負責。

新北市家長聯合會榮譽理事長羅英弘指出,幼教師生比的改變,影響到親、師、生的政策,必須要經過充分討論,畢竟1:15已經行之多年,且在不增加家長負擔、國家預算、孩童活動空間下改變師生比之前,教育部應該召開多場公聽會,聽聽業者、老師和家長意見。

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秘書長葉若蕎認為,1:12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合格幼教老師不足,降低師生比之後,幼兒園要去哪裡找幼教老師?此外,幼兒園從過去1:15降到1:12,勢必讓幼教業者成本增加,在政府補助不變的情況下,是要讓幼教業者提高收費、家長買單嗎?她建議,還是回歸市場機制,請教育部審慎思考1:12師生比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