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馬英九拿國安五法類比港版國安法 陸委會打臉:兩者完全不同

2020/07/09 19:23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針對前總統馬英九批評「港版國安法」與「國安五法」沒有差別,都是侵犯人權,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在例行記者會強調,我方的「國安五法」是透過民主立法的程序,而「港版國安法」完全繞過香港的立法機構,兩者完全不同,這是「明顯可見、世人皆知」。

邱垂正說,「國安五法」與「反滲透法」是透過民主立法程序,在必要範圍內強化民主防衛,是憲政體制的正常運作,「反滲透法」針對法律原本就禁止不法行為,相關規範並未限制憲法保障人民言論及表意自由。近年許多民主國家都採取法治作為,防範境外勢力不法滲透與破壞。

他強調,「港版國安法」是在專制的體制下,未經民意授權機制、繞過香港立法機構,制定讓人民因言獲罪的法令,卻擁有無所不在、無所不包的管轄權,和「反滲透法」完全無法相提並論。

邱垂正重申,中華民國是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所有涉及人民權利義務的法律,都必須在一定的立法程序,尤其有公開、透明的過程,並受到社會監督,而且法律的基礎也是基於獨立超然的司法體系,與中共蠻橫推動的「港版國安法」完全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