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驅逐「東南衛視」記者非首例 2年前曾因製造假新聞被拒

2020/07/03 20:47

2018年2月該台記者葉青林曾製造假新聞,未獲准來台駐點。(取自葉青林臉書)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東南衛視來台駐點記今天遭驅逐出境,不過,並非首例,2018年2月該台記者葉青林曾製造假新聞,未獲准來台駐點,由於東南衛視紀錄不佳,未來是否仍會核准該台記者來台?陸委會晚間表示,將由文化部等相關機關共同會商審查是否同意入境。

中國官媒「東南衛視」違法在台錄製政論節目,兩名駐點記者艾珂竹、盧薔遭文化部與移民署廢止記者證與入境許可證,今天離境。

事實上,2018年2月花蓮強震,當時日本救援隊來台,未入救援熱區,但該台記者葉青林刻意連結我方政府不讓中國救援隊來台,而且曾有未經許可進入「漢光演習」場域採訪的紀錄,當年內政部聯審會就曾拒絕葉青林申請來台駐點。

對於東南衛視紀錄不佳,是否再核准該台記者來台?陸委會表示,政府向來秉持促進兩岸資訊對等交流的原則,推動兩岸新聞交流與中國大陸媒體記者來台駐點相關事宜,此一政策立場並未改變,我們歡迎中國大陸記者來台駐點採訪,但也希望陸媒記者在台採訪期間,能夠尊重並遵守我方的法令與相關規範,不應從事與新聞採訪許可目的不相符的活動。

陸委會指出,未來仍將會同主管機關文化部,持續強化對於中國大陸媒體在台駐點記者的管理作為,以維持正常有序的兩岸新聞交流環境。未來中國大陸記者來台駐點採訪,仍應依相關規定提出申請,再由文化部等相關機關共同會商審查是否同意入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