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南榕自焚殉道紀念會》蔡:民主自由已是台灣人內建基因

總統蔡英文昨出席「鄭南榕殉道35週年追思紀念會」,她表示,感念鄭南榕的勇氣與犧牲,啟發台灣人民積極爭取民主開放。(記者羅沛德攝)

總統蔡英文昨出席「鄭南榕殉道35週年追思紀念會」,她表示,感念鄭南榕的勇氣與犧牲,啟發台灣人民積極爭取民主開放。(記者羅沛德攝)

2024/04/08 05:30

〔記者俞肇福、陳昀/綜合報導〕蔡英文總統昨天到新北市金山區的「鄭南榕自由之翼紀念墓園」,參加「鄭南榕殉道三十五週年追思紀念會」。她表示,感念鄭南榕的勇氣與犧牲,啟發台灣人民積極爭取民主開放,台灣才能成為亞洲民主自由最重要的地方,民主自由已經是台灣人內建的基因。

一九八九年四月七日,鄭南榕為了追求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而自焚殉道,政府在二○一六年將四月七日核定為「言論自由日」。鄭南榕基金會昨在新北市的金寶山墓園舉行追思紀念會,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鄭南榕之女)及鄭南榕的遺孀、總統府資政葉菊蘭與親友出席;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監察院長陳菊、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等人出席,鄭竹梅以〈未完成的詩〉與音樂創作者艾文,共同以「詩與音樂」向鄭南榕致敬。

蔡英文致詞說,台灣的民主自由並非憑空而來,是在許多民主前輩的血淚拚搏下,才換來今天的民主台灣。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和假訊息的攻擊,台灣這幾年與民主國家加強合作,分享防制假訊息的經驗,為守護民主自由的價值而努力。

蔡英文強調,民主發展需要世代傳承,對年輕人而言,在音樂祭舉著傳達民主理念的旗幟、在網路論述民主的想法,都讓國人習以為常,因為民主自由已經是台灣人內建的基因。她說,緬懷民主前輩鄭南榕是要讓更多台灣人了解歷史和國家發展的軌跡,政府除了訂定言論自由日,過去八年也推動轉型正義工程,持續深化台灣的民主並打造更開放的社會,希望實現鄭南榕生前所說,讓台灣成為自由的國度。

賴:守護言論自由 也要防資訊戰

另外,副總統、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也在臉書貼文表示,守護言論自由的同時,也要慎防資訊作戰,他將持續守護台灣的言論自由,讓台灣的民主之路能夠越走越穩,成為更堅韌的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