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香港將淪一國一制 學者:在憲法架構下延續台港特殊關係

2020/05/25 10:58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25日舉行「後新冠肺炎時代的國際政經情勢新格局」座談會。(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強行制定「港版國安法」,使一國兩制承諾破產,也引發台灣關注。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今天從我國憲法角度指出,許多對港觀察都偏移了中華民國憲法,根據憲法「香港不是中華民國主權之外的地方」,提醒政府想辦法在憲法架構下延續台港關係。

中國決心直接在香港頒佈「國安法」,引發香港社會強烈反彈,引發全球民主國家撻伐,台灣社會亦高度關注香港情勢。總統蔡英文昨發文聲援並向中方喊話,依據港澳條例第60條,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該條例一部或全部。意即,若香港地位改變,即停用該條例,取消對香港人的特殊待遇。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今天舉辦「後新冠肺炎時代的國際政經新格局」座談會。黃介正評論未來國際局勢時,也特別提及香港情勢。黃介正直言,香港從反送中抗爭爆發以來,他一直心裡感覺憋屈,因為「我們對香港事務的觀察評論很多都偏移了中華民國憲法架構」。

黃介正指出,「香港並不是中華民國主權之外的地方」,雖然香港現在是由中共中央控制,但也不能忘記1949年以後,香港與中華民國的特殊關係,如果台灣忘掉這點,直接把香港特區政府和北京畫等號,很可能失去彈性空間。

黃介正強調,所以台灣對於香港「不是同情、而應能夠想辦法,在中華民國憲法下發展特殊台港關係的延續」。黃介正直言,香港居民挺台獨的極少、會不要中華民國的也極少,甚至很多遊行拿出青天白日旗,「如果我們對港政策的出發點是把香港推向一國一制,很可能讓自己捉襟見肘,反而是美中對決時,台港關係相當獨特且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