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 國安會:中國對一國兩制承諾破滅

針對中國第人民代表大會將推動「港版國安法」,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蔡明彥25日在立院答詢時表示,這代表中國對一國兩制的承諾已經破滅。(記者朱沛雄攝)

針對中國第人民代表大會將推動「港版國安法」,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蔡明彥25日在立院答詢時表示,這代表中國對一國兩制的承諾已經破滅。(記者朱沛雄攝)

2020/05/25 10:1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推動「港版國安法」,在香港直接設立「國家安全機構」維護國家安全,引發香港社會強烈反彈。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蔡明彥今日在立法院強調,這代表中國對一國兩制的承諾已經破滅。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問及,「港版國安法」本月將會通過,該法一通過是否香港不再適用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蔡明彥回應,中國人大若通過「港版國安法」,代表中國對一國兩制的承諾已經破滅。

賴士葆指出,如果香港變成一國一制,那港澳條例是否要修正?蔡明彥表示,法律面問題都可以討論。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則說,有關中國跳過香港民主會直接要制定「港版國安法」,這會嚴重破壞香港現狀。

李俊俋談及,港澳條例要不要修,立法院有很多立委提案。總統府的立場很清楚,昨天蔡總統臉書已有說明,有提及港澳條例第60條,如果北京政府強力破壞香港人民追求的民主自由,對港澳條例也會有處理方式。

賴士葆追問,「港版國安法」是否損及香港金融中心地位,資金會不會流到台灣?蔡明彥回應,會有影響,有這可能性。香港資金外流去年比起前年已增加6成。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也說,中國這種做法是否讓香港等於一國一制,國安會有無掌握情資?蔡明彥指出,國安會前年12月有成立會議,從去年反送中運動開始,到目前每一階段都有相關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