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敦睦艦隊返台僅隔離5天 週刊爆軍艦防疫不如漁船規範

2020/04/22 06:55

週刊報導指出,磐石艦返港後的隔離天數計算標準,比漁業署的遠洋漁船檢疫標準還寬鬆。圖為磐石艦。(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海軍敦睦艦隊磐石艦已有27人確診武漢肺炎,國防部長嚴德發昨晚臨時召開記者會,坦承四大缺失並對外致歉並公布懲處名單。然而週刊報導指出,磐石艦返港後的隔離天數計算標準,比起農委會漁業署的遠洋漁船檢疫標準還寬鬆。

根據《鏡週刊》報導,農委會4月1日公告「遠洋漁船境外僱用外籍船員入境防疫措施」,當中指出,遠洋漁船從我國出港再返台時,航行過程「全程從未有」或「返港前30日以上未有」海上轉載、進入他國港口、併船交流、船員異動及接受公海登檢等5種情形,以及船員在入境時經測量後初判身體無異狀,可以不需要原船檢疫,只要有停靠他國港口,該船返台後船員不分國籍都要原船或居家隔離14天。

敦睦艦隊在3月12日至15日曾靠岸停留帛琉,15日離港後航行25天,4月9日返回高雄左營,艦隊人員在隔離5天後,於4月14日解除管制,15日結訓後全員皆下船休假。針對隔離期僅5天,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表示,靠泊台灣港口前30天內未停靠國外港口的船舶,所屬人員入境後可自主健康管理。

不過有一名參與防疫的官員質疑,敦睦艦隊從離開帛琉到抵達台灣之間,間距並未超過30天,強調若有漁船25天前曾停泊他國港口,難道也可以比照敦睦艦隊在港口補滿30天就好嗎?另有政府官員透露,敦睦艦隊出發前未向指揮中心報告行程,直到艦隊欲返台前,國軍才連絡指揮中心討論防疫措施,針對返台後的檢疫隔離以及天數計算,指揮中心也沒有相關規範。

針對敦睦艦隊引發的隔離檢疫爭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會在調查完後,再決定船舶入境相關規定是否要作出修正。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