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香港反送中意外改變總統大選? 鄭立:削弱入侵台灣的政治力量

2020/01/12 11:55

香港知名作家鄭立分析,香港反送中運動削弱了中國入侵台灣政治力量,意外改變選舉情勢。圖為蔡英文競選總部的支持反送中人士。(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面臨中國可能介入選戰的陰影下,台灣大選結果出爐,民進黨大獲全勝,不但總統蔡英文得票數破紀錄,國會也達成單獨過半,連續8年完全執政,香港政治評論家鄭立對此分析指出,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延燒,削弱了入侵台灣的政治力量,而那股入侵台灣的政治力量「無疑那就是中國」。

曾開發遊戲《民國無雙》的香港知名作家、政治評論家鄭立(Cheng Lap)在昨(11日)晚台灣選戰結果塵埃落定後,在臉書指出,這次選戰「香港救了臺灣這件事是千真萬確的」,不過並非香港社運界所想像的刺激台灣人投票意願,而是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削弱了中國企圖入侵台灣的政治力量。

鄭立指出,對於台灣與香港,中國是以情治單位去進行處理,台港事務對中國而言,不是外交也不是內政,而是間諜活動與情報活動,「他們有長期存在於臺港的組織與資源」,原本預計這些資源要全力處理台灣選舉,而從2018年的選舉不難看到,其動員起來的力量有多強大。

不料去年夏天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而且風波持續延燒,由於突如其來的狀況,中國並沒有辦法短時間內投入超越想像的資源,只能把他們的情報資源從台灣調到香港使用,導致中國在台的情治系統突然因為資源枯歇而削弱,鄭立強調:「所以你們才會看到這麼多間諜案突然被被揭發,也會有人叛逃,那是因為水喉(粵語水龍頭之意思,通常引申為有錢的資助者)不足」。

鄭立認為這樣的發展,香港人是無計劃、不知道的,而之所以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東亞的國際政治形勢,也是因為香港人努力奮戰,才會得出超越自己想像的結果,「原本用來在臺灣奪權的計劃,因為資源不足而崩壞,中國在臺灣二十年來的部署,受到了很大的打擊,這是大家都意想不到的黑天鵝事件,香港是無意的幫了臺灣。」

儘管鄭立指出,對於他的言論可以先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但也請先有這項概念「中國的情治資源並不是無限的,當中國集中火力處理一處時,他們的確資源會壓倒港臺,可是沒辦法平時處理那麼多事情;只要他們分身不來時,其實他們的資源會比你們想像中的少。」

之所以在台灣選戰結束後才曝光這件事,鄭立直言,不能讓中國發現他們的部署是錯誤的,「把資源挪用到香港的泥沼,只會讓中國在港臺兩注皆輸」;中國在香港的戰略,已陷入了自己版本的「越戰」,倘若讓他們發現自己的錯誤,在去年12月全力在台輸血,結果難以想像,強調「所以即使知道,也應該保持沉默,永遠不要指出對手的錯誤」。

最後,鄭立也向港人喊話,不要把自己當成恩主,也不要向台灣討好處,台灣是受惠者但香港不是有意施恩,「大家大不了是難兄難弟而已」,不過在台灣政局穩定下,香港人還是會有他的位置,整體環境還是會慢慢得對香港人有利,「你們做的事情真的有價值,你們是值得尊敬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