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豪語邁向第一大黨 準立委蔡壁如:最終目的是取得執政權

民眾黨12日舉行記者會,準立委蔡壁如(左)、賴香伶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民眾黨12日舉行記者會,準立委蔡壁如(左)、賴香伶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2020/01/12 11:55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2020大選昨晚揭曉,台灣民眾黨拿下5席不分區立委,成功進軍國會,民眾黨更一躍成為台灣第三大黨。對此,民眾黨準立委蔡壁如今上午受訪發下豪語,喊話要往第一大黨的目標前進,組黨的最終目的是要取得政權,要來執政。

蔡壁如指出,目前最關心的是如何讓黨茁壯起來,包括可以獲得多少補助款,讓黨正常運作,不用一直募款,另外人才極度缺乏也是問題,所以要建立人才庫,接下來2022會投入各縣市選舉,包括最基層的里長、議員、縣市長等;未來進入立院,也會持續海選制度,這也是民眾黨的一大特色,民眾黨如今在立院有5席,應該會有些國會助理的名額,也會啟動再一波的海選制度。

儘管民眾黨進入國會,但民進黨過半,成為「不關鍵少數」。對此,民眾黨立委不分區第一名賴香伶強調,「我們應該是關鍵議題的代表」,就像是時代力量過去凸顯的進步立法、又或是時力立委黃國昌的揭弊等等,相信大家在社運上是好朋友,國會也會延續監督立法,至於法案合作則是依照內容,不是顏色。

蔡壁如強調,還是會堅持政黨協商要公開透明;但若是藍綠不願意,賴香伶說,從相關運作規定來看,還是會有一定程度的公開透明,包括自己黨內討論也是公開的,不會因為反對而反對。

賴香伶表示,進入國會最大的宗旨是要成為監督力量,必須要完成託付,像是財政紀律、18歲參政權下修等,儘管無法讓國會一下子就進入改革,但改革確實也是全民期待的,還政於民是民眾黨的第一步。

針對過去不少小黨初試啼聲時,都選得不錯,但第二次參選時卻急速萎縮,是否會擔心泡沫化?蔡壁如說,很多小黨的窘境、橘線,我們也都看到了,我們是很會寫RCA的團隊,會事前防範,包括如何擴展黨員、黨部的勢力。

不分區沒有進入國會的人選,未來是否會進入國會當助理?蔡壁如表示,這還要再討論,原先設想是不分區都很年輕,有意願就可以擔任國會助理;賴香伶則說,不分區提名人在專業上都是菁英,但我們也需要智庫、政策中心的支援等,是不是進入國會還不一定,主要是要建立人才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