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獨家》黨產會:婦聯會美齡樓擬收歸國有 並對國民黨追徵6億

2019/08/29 12:41

行政院黨產會調查婦聯會美齡樓土地是否不當取得財產,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強調,該案前後涉及對象有國民黨和婦聯會,未來擬對國民黨進行追徵不當利得,並將美齡樓土地及建物收歸國有。 (資料照)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調查婦聯會美齡樓土地是否不當取得財產,黨產會主委林峯正接受本報專訪強調,該案前後涉及對象有國民黨和婦聯會,未來擬對國民黨進行追徵不當利得,並將美齡樓土地及建物收歸國有。

林峯正表示,目前婦聯會美齡樓座落土地最早為軍方土地,當年表面上是國民黨婦工會向軍方購地,但黨產會從國防部找到的公文檔案顯示,國防部當年要賣這塊地時,婦工會嫌貴不想買,結果國防部竟用公帑補助550萬元給國民黨,去買下這塊國有土地。

林峯正質疑,該地當年售價是505萬元,補助款多出來的45萬元,時任國防部長的蔣經國在公文親簽「餘款不必索回」,這等於是國家出錢給國民黨買地,用剩的還不必歸還,這怎會是正當取得?

林峯正指出,這筆國民黨婦工會與國防部的買地交易,最早確實與婦聯會無關,但後來國民黨將土地以6億多元轉賣給婦聯會,「這時就有關係,怎會沒關係」,該案當然也會對婦聯會進行追討。

「婦聯會拿勞軍捐的錢去買的!」林峯正強調,婦聯會花了6億元向國民黨買了美齡樓那塊土地,換句話說,國民黨用公款「買下」軍方土地一轉手就賺6億元,所以未來擬對國民黨進行追徵。

林峯正提及,該案第一階段的帳要在算在國民黨頭上,必須檢討一下蔣經國,怎會用公款補助國民黨買地,還補助過頭。

第二階段是婦聯會跟國民黨說它要搬家需要土地,所以向黨買這塊土地,但買款使用的是勞軍捐,勞軍捐已被認定為婦聯會不當取得的財產,當然也要檢討婦聯會。

林峯正表示,美齡樓土地目前登記在婦聯社福基金會名下,不會因為登記在基金會,黨產會就沒有辦法追討,該筆交易婦聯社福基金會「一毛錢也沒出」,買美齡樓土地的錢是來自婦聯會勞軍捐,「錢就是婦聯會出的,只是土地登記在基金會名下」。

「蓋美齡樓的錢,也是用勞軍捐!」林峯正說,根據黨產會查到證據顯示,買美齡樓土地、蓋大樓的錢,都是用勞軍捐,現在婦聯會還在那棟大樓內辦公,怎會跟婦聯會沒關係,未來不動產將收歸國有處理。

婦聯會及婦聯社福基金會目前皆在婦聯會美齡樓內辦公,黨產會未來擬收歸國有。(記者陳鈺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