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7年前會議記錄指為附隨組織 婦聯會:黨產會穿鑿附會

黨產會最新公布史料表示,國民黨在1950年代中央組織改造委員會會議,通過「健全婦女團體基層組織加強黨的領導推行總動員工作實施辦法」,明訂婦聯會所屬縣市分支會機構及工作隊,應健全組織,加強發揮婦女反共抗俄的力量。(記者陳鈺馥翻攝)

黨產會最新公布史料表示,國民黨在1950年代中央組織改造委員會會議,通過「健全婦女團體基層組織加強黨的領導推行總動員工作實施辦法」,明訂婦聯會所屬縣市分支會機構及工作隊,應健全組織,加強發揮婦女反共抗俄的力量。(記者陳鈺馥翻攝)

2019/05/28 17:06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官網在24日放上國民黨中央組織改造委員會於民國41年9月1日的會議紀錄「有關加強發揮婦女對反共抗俄力量之貢獻」,意圖證明婦聯會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婦聯會今天痛批,穿鑿附會,「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根據黨產會說明,41年9月1日,國民黨中央組織改造委員會第392次會議通過「健全婦女團體基層組織加強黨的領導推行總動員工作實施辦法」,辦法中明訂「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所屬縣市之分支會機構及工作隊,應愈健全其組織,以加強發揮婦女對反共抗俄力量之貢獻。」

史料也顯示,國民黨曾訂定出多項實施要點,包括「凡年滿18歲以上之優秀婦女,均應納入組織,並以每戶有一婦女參加為原則」,「鄉鎮級婦女會也應當普遍成立。」其中更要求「輔導婦女展開反共抗俄文化宣傳工作,積極展開文化改造運動。」

婦聯會回應,民國38年政府來台宣布戒嚴,成立「中央組織改造委員會」,為國民黨最高權力機構。在當時黨政合一的情況下,所有人民與團體均在其覆蓋之下,舉凡公會、漁會、工商、青年、婦女團體等都訂有總動員工作實施辦法。

在「健全婦女團體基層組織加強黨的領導推行總動員工作實施辦法」中,分為「健全婦女團體組織」及「加強黨的領導」兩大部分。與國民黨關係密切的列在「加強黨的領導」部分。婦聯會列在「健全婦女團體組織」部分,其中只有一款寫道「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所屬縣市之分支機構及工作隊,應愈健全其組織,以加強發揮婦女對反共抗俄力量之貢獻」。

婦聯會表示,當時「反共抗俄」為全國一致性目標,最高權力機構要求全國各個團體發揮「反共抗俄」力量,與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毫無關係。

婦聯會係自主之婦女團體,內部並無國民黨黨團,所作所為依循創立宗旨,進行愛國敬軍、服務社會的各項業務。黨產會「先射箭再畫靶」,先逕行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再斷章取義方式提出所謂證據,明顯濫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