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民黨史上首次 總統初選民調作業將網路直播

2019/07/06 10:44

國民黨總統初選民意調查公開統一抽樣作業,今於中央黨部進行。(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由於遭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質疑民調取樣公正性,國民黨不但今天上午10點開始的抽樣作業過程將透過官方臉書網路直播,預定15日上午8點統一在國民黨中央黨部12樓進行5家民調公司資料拆封、加權處理、輸出報表統計作業,也將全程直播,以昭公信。

黨內人士指出,這次總統初選民調作業模式完全是「史上第一次」,不但最後階段的加權檢定會在民調執行小組、選監小組以及5位參選人陣營共同見證無誤,以往民調公司電訪後自行執行電腦統計原始民調資料的流程,也要在15日上午移到中央黨部統一執行,估計整個時間要耗費3個小時,預定11點宣布最終結果。

黨內人士表示,以往初選委託民調作業,黨部都是採取完全信賴的態度,民調公司交付統計報表後,未經查核檢視,就直接按黨內互比、黨外對比比例進行加總統計,也才因此發生去年基隆市長初選因民調公司誤植資料,導致結果逆轉的大烏龍,因此基隆事件後已建立防範機制,也就是民調公司資料拆封後,由民調執行小組、選監人員以及參選人確認統計數字欄位有無錯誤後,才做進一步的統計。

黨內人士說,這次總統初選民調作業採取更嚴謹作法,過去電腦跑統計數據都是在民調公司執行,隔天再把統計資料帶到黨部,現場再依照15%黨內互比、85%政黨對比的比例進行後續加總統計,這次為了表示公平、公正、公開,連五家民調公司電腦跑統計數據的過程,都要移到黨部接受選監小組、民調執行小組、參選人代表見證,且全程網路直播。

國民黨中央已於6月24日在律師見證下彌封存取自「107年中華電信住宅電話資料庫」的民調電話資料庫(母體),總筆數為6百44萬6,977筆,今日上午抽樣會議則統一抽樣出總計40萬筆,並分為5套、每套8萬筆的電話樣本,以做為8日至14日期間5家民調公司執行電訪的依據。

為確保抽樣公正性及消除人為作弊疑慮,根據國民黨民調執行小組規劃,6日將先確認「107年中華電信住宅電話資料庫」是否彌封完整並進行拆封,然後電話資料庫將分別匯入5台抽樣電腦,匯入前要先確認5台抽樣電腦磁碟、抽樣系統清空,確認各縣市公民數比例後即執行電訪系統抽樣程式,5台電腦再各自獨立抽出5套各8萬筆尾數末兩碼隨機的電話樣本,並分別獨立轉出樣本,存入5份磁碟,然後5份磁碟再進行套間重複核對,重複樣本由系統自動刪除並增補,最後產生樣本總計5套40萬筆,並依序建立流水號,再由中央選監小組代表分別抽出5家民調公司使用樣本。

8日至14日民調執行期間,5家民調公司每天從18:30開始執行電訪,當日民調原始資料磁碟要複製成3份,分別由民調執行小組、中央黨部及民調機構保存,每家民調公司7天要完成至少3000份有效樣本,14日完成原始資料檔合併彌封,15日統一在國民黨中央黨部進行資料拆封、加權處理、輸出報表統計作業,隨即召開記者會公佈民調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