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若過度依賴中國 鄭麗君:潛規則將進入形成自我審查

2019/03/24 15:19

「第四屆台灣歷史小說獎頒獎典禮」,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出席並致詞。(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第四屆「台灣歷史小說獎」頒獎典禮今日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行,文化部長鄭麗君致詞表示,台灣做為亞洲最民主自由開放的國家,面對中國交流,不需要過度依賴一個市場,若過度依賴市場可能讓潛規則進入形成自我審查,將造成民主倒退。

鄭麗君表示,很高興能再次出席台灣歷史小說獎,代表文化部向基金會表達感謝,連續4年舉行台灣歷史小說獎,鼓勵創作者將歷史素材轉化為文學作品,豐富文學創作本身,拉近與歷史的距離。

鄭麗君指出,拉近歷史的距離是非常重要情形,她始終認台灣人與過去有著最遙遠的距離,因為過去有戒嚴統治,站在自己的家鄉,卻對過去十分不了解,好像是故鄉的異鄉人。

鄭麗君提及,歷史不只是史實堆砌,更是一種思維的方法,重建歷史對文化部而言是重要工作,有許多政策希望重建歷史,也不只是歷史研究,而是希望台灣人真正擁有過去,擁有了解過去、探望過去的主體性視野。

鄭麗君談及,過去被一元化被教化歷史,民主化後可以自由去了解、探問、反省歷史,重建歷史是要讓歷史重新回到生活,與當代社會產生連結,進一步讓文化成為DNA,成為養分及滋潤的基礎,看見這幾年她許多歷史小說不斷推出,很感動我們正在擁有過去。

鄭麗君表示,她擔任文化部長相近3年,看見許多創作者立基於民主台灣的自由包容精神,透過電影、文學等作品訴說台灣的故事,已經引領相當共鳴和潮流。

鄭麗君認為,台灣已經形塑一種有著有別於中港日韓的潮流,感受到台灣做為亞洲最民主自由開放的國家,正在展現軟實力和文化力,政府把政策準備好,就是要讓文化力壯大,發展台灣的故事產業。

鄭麗君表示,台灣擁有百分之百創作自由,只要勇敢做自己,台灣文化一定可以國際化,世界會需要台灣文化,所以面對中國,不怕與中國交流,也希望中國人民如真如實認識台灣文化。

「我們不要在被控制下來交流!」她強調,中國會貼標籤,無論你什麼立場,中國想貼標籤就貼標籤,目的在造成心理效應,不願意台灣有文化風格,造成潛規則自我審查效應。

她提醒,從中國頒布31條和打壓台灣藝人為例,台灣更要確立腳步,不需要過度依賴一個市場,若過度依賴市場可能讓潛規進入,若內化成為自我審查,將會造成民主的倒退。

鄭麗君說,外媒盛讚今年的台北國際書展,台灣出版界是言論自由和思想的堡壘,要感謝創作者努力創作,政府會做為後盾積極保護創作自由,也期待文化軟實力讓台灣與世界價值站在一起。

「第四屆台灣歷史小說獎頒獎典禮」,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出席並致詞。(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