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制中國 鄭麗君:先壯大人才與產業環境

文法部長鄭麗君19日赴立院報告備詢。(記者劉信德攝)

文法部長鄭麗君19日赴立院報告備詢。(記者劉信德攝)

2018/03/20 06:00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中國公布對台三十一項措施,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昨在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指出,中國從拋餌、利誘到撈人,文化政策可說是「步步進逼」。文化部長鄭麗君答詢強調,「我們應先壯大國內的人才與產業環境」,具體作為則包括向NCC提出自製片比率保障,保障台片通路,並推動「獎補助─投融資」雙軌制提升產製量。

陳亭妃說,中國對台灣的文化政策不是現在才開始,儘管二○一三年就已經開放台灣影片不受一年十部的外片配額限制,但台灣影片並沒有大量銷到中國,可見中國並非真的要開放文化產業交流,而是想把台灣的導演、演員、編劇吸引去中國。

鄭麗君回應指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訂後,中國對台灣電影進口就沒有配額限制,所謂的「惠台措施」只提出項目,並未提出具體措施,國片過去五年平均每年輸入中國的數目是五部,這是因為中國由國營事業「中國電影集團」專門處理進口的台灣電影;且「審批制度」屬於人治,去年甚至從「題材」擴及「參與人員」,甚至到資金來源,讓台灣作品前進中國,產生很大風險。

時力立委洪慈庸指出,三十一項措施如同「統戰」,「業界最關心的,還是『台流』要用多少時間、資源來追上『韓流』?」

鄭麗君回應,文化產業應由內而外發展,不該為了服務某國或對抗某國,最重要的是健全文化產業生態系和拓展通路,文化部已參考韓國振興內容產業等政策,推動成立「文化內容策進院」,採行政法人機制延攬專業人才,設置草案已經行政院通過,盼立委支持,一起把台灣在地故事題材的市場動能、國內外通路建立起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