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北高行裁定 中選會:若可一再送件會致時間無從結算

2018/10/17 16:54

北高行法官裁定中選會要受理「以核養綠」連署書,「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17日下午將數十箱連署書送交中選會,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隨後出面表示將依法處理。受訪過程中,陳朝建以手帕擦拭頭上的汗水。(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以核養綠」公投連署書補送件爭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中選會要受理「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補送的連署書,黃士修下午到中選會補送件,並要求併入9月6日的送件處理,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表示,會依據公投法第13條接受補送件,也會對北高行的裁定提出抗告。

黃士修下午送件,陳朝建受訪時表示,對於北高行裁定,中選會會依法提出抗告,也依法請領銜人補提,領銜人今天送件的部分也會依公投法第13條接受補送件,依法處理。

陳朝建指出,之所以必須依法提出抗告,是因為選務行政跟公投行政都是時限行政,作為時限行政有一定的期程,一定的時限規範,法院的裁定有些違反公投法制度的規範,中選會予以提出抗告。

陳朝建強調,例如在收件過程中,如果可以一再送件,那到底是幾次?會導致查對時間無從結算,完成查對程序後,戶政機關依法有30日的查對期間,這是第二階段連署查對期間,為公投法明定﹔中選會會就相關事由,儘速提出抗告。

陳朝建說,對於黃士修補送件,中選會會依法辦理,按照公投法規定,所有公民投票案件即使是補件,一樣也要經過戶政機關依法查對的程序,就查對結果進行處理,隨後也會加開相關會議來進行相關議案的處理。

對於黃士修的補送件是否在10月24日前可以完成查對?陳朝建表示,中選會不預設立場,會依公投法規定意旨來辦理,按照公投法規定,只要公投案成案公告後1個月起6個月內,遇有全國性選舉應同日舉行,不會預設法律規定外的立場。

而相關爭議,是否代表公投法有漏洞?陳朝建指出,在前幾次委員會議召開時曾做出3大附帶決議和意見,其中一項附帶意見就是現有公投法制可能有所不足,會藉由經驗汲取,聆聽外界聲音、援引借鏡其他國家法治、委託專家學者研究來完備公投法,作為日後修法參酌的基礎。

相關影音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中選會要受理「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補送的連署書,黃士修(右)下午到中選會補送件,並要求併入9月6日的送件處理。(記者羅沛德攝)

北高行法官裁定中選會要受理「以核養綠」連署書,「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17日下午將數十箱連署書送交中選會,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隨後出面表示將依法處理。受訪過程中,陳朝建以手帕擦拭頭上的汗水。(記者羅沛德攝)

北高行法官裁定中選會要受理「以核養綠」公投連署書補件,「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左)17日下午將數十箱連署書送交中選會,並呼籲中選會要依法處理。(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