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藍批台中房屋稅狂漲 市府:調幅與稅基六都最低

2018/05/07 13:42

台中市明年調整房屋稅,國民黨議員要求市府要求逐年緩漲。(記者黃鐘山攝)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中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決議調整房屋稅,國民黨議員今天批評,市府刻意避開今年選舉年,明年房屋稅狂漲60%,要求逐年緩漲;稅務局回應,無關選舉,今年7月以後取得使用執照的新建築才適用,既有建物並無影響,調幅與課稅基礎均六都最低。

國民黨議員陳政顯、蘇柏興、張廖乃綸和張瀞分在市議會召開記者會表示,台中市房屋稅已30年沒漲,但林市府團隊卻因每年總預算不斷增高,舉債已到天花板,把腦筋動到人民身上,去年先狂漲地價稅,明年則大調房屋稅。

在場11位國民黨議員並輪番指出,市府還刻意避開選舉年,房屋稅明年起大漲60%,新稅率從今年7月開始,凡取得使用執照或新建、改建、增建的房子都適用,預估市府每年增加1億多元稅收,卻讓市民老房不敢改建、年輕人不敢買新房。

議員們又說,都市更新、新投資的百貨商場、飯店、工廠投資成本恐怕都要增加,讓人望之卻步,房價飆高、萬物漲;而基本薪資慢慢調,房屋稅卻一次大漲,太不合理,應該逐年緩漲,直斥市府團隊選後大搶錢。

稅務局表示,中市房屋標準單價已嚴重偏離合理造價,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決議合理調整,7月以後取得使用執照的新建築明年才適用新課稅基礎,既有建物並無影響,台中調整房屋標準單價60%,調幅與調整後的課稅基礎均是六都最低。

稅務局說明,房屋稅依規定房屋標準價格每3年應重行評定一次,103年起台北調幅160%、新北100%、高雄81%、台南66.67%、桃園60%,台中在六都中最晚調整,正在開徵的107年度房屋稅適用舊的課稅基礎,甚至可能因折舊而降低,一切全無選舉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