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南海仲裁爭議 國民黨智庫成員籲兩岸聯手合作

2016/07/15 11:22

國民黨智庫召開記者會,林郁方呼籲蔡英文總統登太平島宣示主權。(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智庫上午召開「拒絕南海仲裁結果,捍衛南海主權」記者會,輔仁大學日文系教授、智庫教文組召集人何思慎將仲裁結果對台灣不利,推論歸因於民進黨上台後,兩岸關係不佳,並稱如果今天還是馬英九擔任總統,美國就不會對台灣下手如此之狠,國民黨智庫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則認為兩岸應該互相奧援,「雙方若無實質行動,至少應該在嘴巴上要互相支持一下」,而且這是改善兩岸關係的一次契機。

林郁方指出,過去他反對在太平島問題上與對岸合作,但這次仲裁結果,台灣的立場變得非常衰弱,應該尋求奧援,中國大陸也是受害者,「雙方若無實質行動,至少應在嘴巴上要互相支持一下」。

他還強調,越南今天在南海地區不敢動台灣,是因為過去曾經挨過中國的「棒子」,越南怕的不是台灣而是中國,「這種微妙關係、政治藝術應該把握」,他希望台灣這邊不要把話說死,要對岸自走陽關道,我們自走獨木橋,如果要改善兩岸關係,這次會是一次契機,如果台灣能爭取到中國的支持,未來南海主權議題要協商時,台灣才有機會上談判桌。

何思慎則表示,如果馬英九仍在任總統,兩岸關係緩和,這次的南海仲裁案,美國可能就不敢對台灣下手如此之狠,畢竟這樣的仲裁結果讓兩岸同仇敵慨,把兩岸推在一起,共同面對,像過去的釣漁台問題也是如此,後來日本在美國的促使下,也才會與台灣在東海問題上簽訂漁業協議,其背後目的就是要離間兩岸,今天南海仲裁案有如此結果,兩岸關係今非昔比,或許正是這個原因。

何思慎強調,我國憲法固有疆域不能因為政黨輪替,被挑肥撿瘦,如果南海問題上可以閃躲U形線、避談固有疆域,其他中華民國所主張的主權範圍是否也能打折扣、後退?蔡英文總統應遵守自己就職時所稱的憲法現狀,在未修憲前,憲法絕對不能打折扣。

林郁方呼籲蔡英文總統登太平島宣示主權,並把太平島的水帶回來,送給駐台使節,然後再把陸戰隊送回太平島,派出兩艘100噸的巡防艇,海軍飛彈快艇也應該送過去,如果「錦江艦」送回去他也沒意見,但不要再發生誤射飛彈事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