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太平島跑道整建 提前到2月底前完工

2015/02/15 13:17

南沙太平島跑道整建工程,將提前到2月底完工,屆時可恢復C130運輸機的空運運補。 圖為強化前的太平島跑道。(記者羅添斌攝)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政府高階官員今天透露,南沙太平島目前正進行跑道強化及碼頭興建等基礎工程,由於跑道強化工程的進度較定時程提前,預計可在2月底前完工,3月起將可恢復C130運輸機空運運補作業。

至於在碼頭興建工程上,官員說,碼頭工程因施工船隻問題而有所延遲,但目前進度已快速趕上,根據相關單位估算,碼頭及附屬設施工程應可在今年年底以前完工,並且可在明年年初完成驗收啟用。

官員指出,太平島目前是由海巡署駐守,但島上現有簡易棧橋式碼頭均無法使用,物資運補要由海巡署駐島人員以人力搬運上岸,耗時費力並有危安顧慮,此外,島上過去只能配置M8快艇等小型艦艇,巡護救援能量有限。

官員說,太平島簡易跑道自2008年由國防部興建完成後已逾5年,部分設施機能老化且欠完整,為確保南沙太平島海域的安全,並善盡人道救援義務,整建太平島碼頭及機場跑道確有其必要性。

太平島的運補作業,過去主要仰賴海軍及海巡艦艇的定期運補作業,空軍則配合任務型的定期運補,每遇有執行C130運輸機飛抵太平島時,也會一併執行空運運補作業。官員說,由於太平島跑道在去年11月起執行跑道強化工程,因此無法進行C130運輸機的起降作業,定期空運補運作業停擺長達4個月,必須等到跑道強化工程在月底完工後才能恢復空運運補作業。

相較於中國及越南等國,積極快速的在南沙相關島礁進行軍事建設,我國處理較為保守,相關官員說,有些事只能做而不能公開說明,「我們有我們的難處」,但海巡及軍方都有各項因應作為,可以確保太平島主權不受到侵犯。

此外,為使青年學子認識與支持我國南海政策,由國防部舉辦的104年度「全民國防南沙研習營」,即日起至3月15日止受理報名,將遴選教師及博、碩士生組隊,以實際行動前進太平島,彰顯我國領土主權。

「全民國防南沙研習營」的甄選對象,是以國內設有政治、外交、外文、法律、歷史、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新聞傳播、環境工程、資訊管理等相關研究所的大學院校為單位,預計規劃3梯次、錄取6所學校、60位師生,各校院教師1名及9名年齡未逾40歲博、碩士生組成,期增進學子體驗海軍遠洋巡弋,見證政府經略南海的積極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