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熱愛生命獎章得主》醫院全責護理制度 周照芳推廣

2016/05/31 08:00

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台大護理系兼任副教授周照芳昨天在新竹女中發表演說,推廣醫院全責護理制度,由醫院扛起醫療、護理全部責任,減輕住院家屬負擔。(記者蔡彰盛攝)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台大護理系兼任副教授周照芳,昨天在新竹女中發表演說,推廣醫院全責護理制度,由醫院扛起醫療、護理全部責任,減輕住院家屬負擔,其中,抗癌小詩人周大觀的弟弟周天觀率先響應,考上長庚護理系,他呼籲更多有志青年投入男護理師行列。

周照芳說,台灣應洗刷「醫院有如菜市場」這樣的恥辱,目前新北市恩主公醫院與台北市聯合醫院都陸續跟進,推動全責護理,只要大家站出來,讓健保負擔四成約八百元、病人與地方政府各負擔三成約六百元,台灣就能完成醫護最後一哩路,全面實施全責護理。

她說,全責護理制度可以加強院內感染控制,減少病人家屬逗留病房時間,能有效防疫。許多案例顯示,病人生病,拖累家屬,這個制度可以減輕家屬身體勞累與精神緊張,同時減輕經濟負擔,千萬別讓病人家屬當醫院的無薪勞工;另一方面,醫院聘僱有證照的護佐,也可增加就業機會,提升護理醫療品質。

周大觀弟響應 學當「男」丁格爾

昨天也到場的周天觀說,以詩抗癌的哥哥周大觀去世,讓他比同年齡同學更早見證生命的短暫與脆弱,因此決定把自己奉獻給醫護領域,將有限的生命轉化為對世界的祝福,於是放棄原本想就讀的法政相關科系,下定決心往醫護領域發展。

抗癌鬥士周大觀的弟弟周天觀受哥哥精神感召,決定棄法從醫,投入醫護行列。(記者蔡彰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