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戶數落差10倍 高市鄰長同酬不同工

2016/05/10 06:00

高雄各鄰戶數增減不一,大小鄰有些差距懸殊,圖為市區一景。(記者王榮祥攝)

大鄰動輒逾200 小鄰僅20多戶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市共有一七三四三個鄰,不少大鄰動輒超過兩百戶,部分小鄰卻只有廿幾戶;市議員林瑩蓉認為應適度調節,讓大、小鄰的戶數落差別太懸殊,避免鄰長勞逸不均,也確保市政宣導、服務能落實基層。

熟悉戶役政的官員直言,里鄰調節除牽涉行政與住戶權益,其實跟選舉也有關連,一個幾十戶的小變動很可能影響包括里長、甚至議員選情,調整難度不小。

民政局長張乃千表示,因人口異動、城市建設等原因,每年都會檢討基層鄰數並做合理調節,針對一般人口稠密區,各鄰戶數設定在廿到兩百間,目前所有鄰都在廿戶以上,針對部分超過兩百戶的大鄰,會由各區持續檢視與調節。

民政局統計,不含三個原住民區,高雄共有八七七個里、一七三四三個鄰,從民國九十九年合併以來,共減少兩個里、兩百八十個鄰。

市議員林瑩蓉昨在民政部門質詢時,以其選區楠梓、左營為例,直言部分鄰的戶數差距太大,例如楠梓區藍田里每鄰約二八六戶、宏南里卻只有約卅戶,左營福山里每鄰約有二一六戶、尾南里卻只有廿九戶。

林瑩蓉指出,鄰長每月獲得補貼一樣多(交通費兩千元、工作補貼兩百四十元),服務的戶數卻差距懸殊,不但勞逸不均,且恐怕會影響市政宣導品質,建議民政局應審慎檢視,並做必要調節。

民政局:戶籍因素 不宜大動

民政局說明,過往關於鄰的整併或減少原因很多,例如眷村改建、整個里連同鄰全部取消,或者戶數不足規定而減少,有的是大樓增加,有些則是各區自行協調,讓戶數較少的小鄰名額移撥給大鄰重新配置(一分為二或分為三)。

此外,因為鄰的調節也與住戶戶籍有關,所以不適合做太大範圍的異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