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北市中正紀念堂周邊限高放寬 新隆都更先行

2016/04/28 06:00

中正紀念堂周圍大樓限制高度53米將取消。(記者游蓓茹攝)

取消限高53米 可望放寬至70米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市長柯文哲日前在「新隆國宅公聽會」中表示,將取消中正紀念堂周圍大樓限制高度五十三米規定,解決都更問題,柯說,這威權時代的限高沒有人敢打破,「我們不是不尊敬他,但尊敬他不需要用限制高度來表示」,不然無法解決都更問題。都發局昨補充表示,規劃周遭天際線高度將放寬六十到七十米,大樓屋頂不能突破「自由廣場」牌樓和兩側牌樓門,周遭大樓高度與所在位置相對、距離中正紀念堂越遠就越高,超過一定距離則完全不受限。

為了新隆國宅 柯先把限高拿掉

柯市府自三月底公布「台北市公辦都市更新實施辦法」後,中正區新營里海砂屋國宅「新隆國宅」欲擺脫延宕多年的民辦都更,成為市府第一案公辦都更,柯文哲在公聽會上說,會將中正紀念堂周圍大樓有限制高度五十三米取消,現在市府已經送計畫案,專案報告將送進都市審議委員會,把限制高度拿掉,承諾市府會用最速件處理「新隆國宅」,更脫口「畢竟我也需要政績、你們也需要房子!」

不過,記者詢問,古蹟有天際線、整體文化景觀的考量,貿然取消是否會有所影響?都發局表示,在指定為古蹟前,就因中正紀念堂視覺景觀因素,透過都市計畫限制高度。現階段緊鄰中正紀念堂第一街廓、愛國東路大樓高度為四十九.九米,還沒超過五十米。而一般一層樓高三米,五十三米限制已可蓋十七層樓,目前已針對限制高度做檢討與視覺模擬。

公辦都更遇釘子戶 柯:公權力解決

柯文哲說,過去政府對都更沒有決心、只是講講,上任後提出「北市公辦都更實施辦法」,政府會用公權力介入,因為自從文林苑後,北市都更停擺,但若台南地震發生在台北,會死更多人、甚至幾萬人,未來釘子戶可以用公權力來處理,想多拿錢也沒辦法。

柯文哲說,新隆社區若願意成為新辦法實施後第一個公辦都更的社區,那一定要輸人不輸陣、把它做為樣板,歡迎居民考慮來參加,北市府會給最大協助、包括錢、資源,程序也會變快,且既然要做樣本、一定會做最速件處理,不會七拖八拖,「我也需要政績、你們也需要房子」,就是互相幫忙。

新營里長何國榮說,都更十年,一事無成,經市府評估建議,兩千平方公尺、一百戶以上的老舊房屋,由結構技師評估大樓的耐震設計不符合規定,就可向市府申請公辦都更,之後將會公開徵求民間建商、再做海砂屋鑑定、取得容積獎勵卅%。

更新處表示,本案在做海砂屋鑑定後就可算是廣義的「諮詢輔導」公辦都更,北市公布四類型公辦都更方式,但每個社區狀況不同,市府會針對個案提出建議,接下來將幫新隆國宅做適宜性評估,劃定更新地區、再由社區自行徵求實施者。

中正紀念堂周圍大樓限制高度53米將取消。(記者游蓓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