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屏市小黑蚊肆虐 噴藥行程爆滿

2016/04/13 08:00

戶外活動時,最好穿長袖外套避免蚊蟲叮咬。 (記者葉永騫攝)

〔記者葉永騫、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市小黑蚊肆虐,許多民眾被叮咬得受不了,紛紛向屏東市公所請求噴藥除蚊,清潔隊噴藥工作大排長龍,全市昨天已經累積二十餘件。

清潔隊半個月做不完

屏東市最近天氣濕熱,引發小黑蚊橫行,經常在白天出沒,喜歡躲在樹木茂盛的地方,一旦被叮咬,都是又紅又腫又癢,有人手臂腫了一、二十個包,抹藥及噴防蚊液的效果都不好,在住家噴灑殺蟲劑也沒有效果,只好向市公所求助。

公所清潔隊長黃國興表示,最近住在自來水廠附近、台糖棒壘球場等樹木茂盛地方的居民,被小黑叮咬的情況特別嚴重,自來水廠為水源保護區,不能噴藥,樹木又多,成了小黑蚊孳生場所,小黑蚊體型很小,家中紗窗及紗門無法有效阻隔,連電蚊拍都打不到,讓民眾相當頭痛,目前接獲申請的噴藥消毒任務已累積二十餘件,半個月還做不完,

黃國興說,小黑蚊常在四到七月出沒,今年情況特別嚴重,由於噴藥得選對藥劑才有效果,他呼籲市民加強清潔家戶環境,消潔隊會依排定時間前往各社區噴藥減少小黑蚊危害。

醫師出身的屏東縣衛生局疾管科長江麗香表示,最近因為天氣轉熱,加上今年雨水較多,不管是家蚊、埃及斑蚊等,甚至是小黑蚊的數量都明顯增加,雖然小黑蚊不是蚊子,但是防治的方法相差不大,有草叢的地方就容易有蚊蟲出現,民眾接近這些敏感地區的時候要多加留意。

江麗香說,防治蚊蟲仍以物理性的防護為根本,例如穿著長袖、淡色的衣服、長褲,適度使用衛福部核可的防蚊液,並注意住家週遭環境清潔,如遭小黑蚊叮咬,出現紅疹、皮膚過敏等不適症狀,最好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只要衣服沒有包護的地方就容易被小黑蚊叮咬。 (記者葉永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