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藍提案重大工程變動設限 綠斥︰全台笑柄

2016/03/26 08:00

議長林士昌(左)為化解藍綠歧見,與藍營議員李中(右)協商。(記者黃鐘山攝)

藍主張︰變動須議會同意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國民黨議員黃馨慧、劉士州不滿市府變更前朝重大建設案,提案要求市府得先經議會同意,始得辦理停工、廢止、變更,市府及綠營議員廿五日堅決反對,直言侵犯行政權,藍營硬拗作秀,將成全台笑柄;藍營議員反制揚言清點人數、杯葛預算,藍綠吵成一團,議長林士昌則裁決照案通過。

黃馨慧、劉士州提案指出,有鑑於廢BRT案,民眾反映市府新、舊施政不延續、浪費公帑;台灣塔又被黑箱變更為數位營運中心。因此未來市府重大建設停工、廢止、變更,市府須先提案並經市議會大會同意後始得辦理。

綠質疑︰不良建設怎執行

此案引發綠營譁然,綠營議員曾朝榮、何敏誠、范淞育、邱素貞、吳敏濟、謝明源質疑,縣市政府有行政權,萬一議會不通過市府廢止或變更,難道不良建設要市府勉強執行?議會不應逾越權限;蔡雅玲、張芬郁議員也說,國民黨議員明知於法難行,卻故提此案,擺明硬拗、作秀,將成全台大笑話。

藍營議員張瀞分、楊正中、李中等人表示,BRT與台灣塔等重大建設,這些經費預算皆是經過議會同意,如今市府片面廢止,形同打臉議會,市府不能剝奪議員提案權,把議員當「細漢」的;黃馨慧痛斥市府把議會的尊嚴放在哪裡?

藍營議員林汝州則說,依地方制度法卅九條規定,議會議決案送達直轄市政府卅日內,市府如有窒礙難行,應敘明理由送請市議會覆議,現在先通過再議;無盟議員張立傑則強調,議會只能就議員提案內容討論,若提案議員堅持不改文字,大會也只能表決通過與否,不能要求修改或退回。

藍綠雙方壁壘分明、各執一詞;李中甚至提出「額數問題」,黃馨慧也高喊清點人數,企圖杯葛尚未完成三讀的追加減預算;林士昌於是宣布休息協商,並與議會秘書長張世禎數度和市長林佳龍、藍營議員溝通,結果仍莫衷一是。

林佳龍︰憲法有明定分權

林佳龍表示,如果提案合憲合法,市府當然配合辦理,但是憲法明定行政、監督分權,此提案顯然越權,有其窒礙難行之處。不過,幾經協商,最後林士昌還是裁決照案通通,後續的議程也未再波折,臨時會順利結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