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日出香榭大道 花縣府:千年經典建築

2016/03/08 06:00

縣府規劃的日出香榭大道藍圖。(記者游太郎翻攝)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花蓮縣政府規劃花蓮市「日出香榭大道」,被批價格太貴且遭交通部觀光局退回,縣府昨天澄清,將形塑為花蓮的旅遊觀光大道,樹立千年經典建築,為公共建築藝術奠定里程碑。

縣府指出,為打造全台第一座千年觀光大道,多次北上拜會內政部營建署及交通部觀光局等相關單位,共同商討如何在兼顧工程經費、實用性、文化藝術價值與永續經營下,完成台灣首座經典公共建築。

位於自由街的日出香榭大道,全長一千四百公尺,兼具綠意生態、城市櫥窗、洄瀾地景,並透過裝置藝術、水景規劃,打造行人遊憩空間,步道鋪面採花崗石材,印度黑搭配泉州白,為世界性多產地材質,每塊方磚長、寬均為一點五公尺,厚度達十公分,長年踩踏也不易破損。

永續經營新思維…無價

規劃使用的花崗石材,具高抗壓強度、耐磨、使用年限長,一般花崗石鋪面厚度僅一公分、高壓混凝土磚厚度約三至六公分,日出大道地磚厚度達十公分,總計經費約二億九千五百萬餘元,所引領的百年經典公共建築永續經營新思維,卻非透過數字可估算,無價。

縣府強調,去年於東大門夜市率先鋪設同樣規格的地磚,整齊劃一、寬廣磅礡的街景藝術,讓民眾及遊客留下深刻印象,春節期間每天平均計有二萬五千人次,行政院長張善政也曾實地訪視,並認同日出大道的設計構想;交通部觀光局長謝謂君了解日出大道相關規劃後,也願意全力支持,待行政程序完備,通過國發會成案,將以指定補助方式挹注經費,協助工程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