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騎樓要「勇腳」 建築師籲補強柱結構

2016/02/26 08: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南地震震出「軟腳蝦」大樓結構問題,台中市建築師公會推出「勇腳計畫」,建議民眾進行騎樓柱的結構補強,公會可協助進行現場勘查及評估,並由民眾自行發包施工。為加速消滅「軟腳蝦」大樓,公會也建請政府提供民眾補助。

台中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鄭明裕表示,由於法令規定的鼓勵使然,導致大量建築物均沿騎樓線興建,也留下相當長的騎樓空間,雖有利台灣高溫多雨的氣候;但當地震侵襲時,卻易造成一樓騎樓柱被破壞,建築物因此傾斜,尤其九二一大地震前完工的建築物,更要注意抗震能力。

鄭明裕指出,公會可協助民眾進行騎樓柱現場勘查及評估,檢測後的修復問題才是核心,過去建築物修復都採鋼構方式,有如「金鐘罩」,日本已研發出碳素纖維,類似布料,可將柱子包覆起來,就像是「鐵布衫」,且施工快、價格相對便宜,一根柱子約三至五萬元,建議民眾可以採用。鄭明裕也說,公會將建請政府提供民眾補助,以鼓勵民眾自行施作。

都發局︰檢測將補助700戶

都發局長王俊傑表示,在檢測部分,該局計畫提出追加預算,共補助七百戶,每戶八千元,共五百八十六萬元。由於在九二一地震以前興建的房子,台中市初估有廿萬棟,市府會列出補助的優先順序,並經過初評、複評程序,決定補助對象;而檢測有問題,改善方式包括拆掉重建及整建維護。

王俊傑說,市府在整建維護的預算較少,但可輔導民眾向中央提出申請,中央補助上限更高,最高可達修繕經費的七十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