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還在夕遊嗎?南區也有鹽埕出張所

台南支局又稱為鹽埕出張所,是南區鹽業的見證,今日文化局與南區議員一起進行開工儀式。(記者王捷攝)

台南支局又稱為鹽埕出張所,是南區鹽業的見證,今日文化局與南區議員一起進行開工儀式。(記者王捷攝)

2016/02/19 12:2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南區又要添新景點拉!以後出張所不只安平可以看得到,南區也有。南區鹽埕圖書館興建完成啟用後,位於北側鹽埕路上的市定古蹟「台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支局」又名「鹽埕出張所」今日正式啟動修復工程,上午在文化局長葉澤山的主持及南區多位議員及里長的見證下進行開工儀式,祈求修復工程順利進行。

文化局及地方都相當期待修復後的「台南支局」可以串連鹽埕圖書館與公81主題公園,形成鹽埕地區文化、知識與休憩三面共構的節點與新氣象。民國92年台南支局被指定為市定古蹟,「鹽埕出張所」於大正8年至11年間(約西元1919至1922年)由烏樹林支局紅毛港出張所廳舍移築至現址,為該時期鹽務管理的主要機關之一。

鹽埕出張所的建築特色,除擁有日治時期場務小型辦公設施的歷史價值,也是國內「廳舍」本體移築他地的重要案例,仍保有當時部分構件的痕跡,相當具有歷史性跟故事性。此外台南支局也是見證鹽埕地區鹽業發展的重要建物,廳舍玄關所設置的寶塔、懸魚、牛腿、寶珠等,亦具相當特色。

台南支局設置主要是因應日治時期台南地區的鹽務管理,民國60年因鹽田停止曬鹽、鹽埕場務所停止運作與內政部保安警察第三總隊人員撤離,長期處於閒置,古蹟狀況也每況愈下。

為永續保存台南支局,文資處在有限經費下集中火力,以「微手術」的概念進行生物防治、緊急支撐及增建拆除等重點文資醫療,同時也多線並進完成「調查研究計畫」、「修復規劃設計」與「用地取得」等前置作業,在取得中央修復經費挹注後,得以順利展開修復工程。

文資處指出,台南支局為一層樓木造建築,高度約6.4公尺,面積約152平方公尺,規模不大但形制與格局很完整,部分構件更保留了當時移築工事的痕跡,這次修復工程由陳太農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監造,明義營造有限公司承攬施工,修復經費共計1千8百多萬元整,工期為期1年,預計於106年3月修復完成,修復後將作為「鹽埕文化展示館」使用。

南區鹽埕圖書館興建完成啟用後,位於北側鹽埕路上的市定古蹟「台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支局」又名「鹽埕出張所」今日正式啟動修復工程。(記者王捷攝)

南區鹽埕圖書館興建完成啟用後,位於北側鹽埕路上的市定古蹟「台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支局」又名「鹽埕出張所」今日正式啟動修復工程。(記者王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