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私有古蹟「老師府」修復卡住 柯P開罵

2016/01/28 08:00

國定古蹟陳悅記祖宅至今房屋仍傾毀,舉人石旗竿也歪斜,牆壁龜裂。(記者蕭婷方攝)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台北市國定古蹟陳悅記祖宅(老師府)修復工程,因涉及私有古蹟與官司,讓修復工程遲遲無法發包,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市政會議對文化局開罵,表示他要親自主持開工,文化局卻預定十月底才開工,顯然與他對「快」的定義不同,要文化局「記住前車之鑑,儘速處理」。

陳悅記祖宅建於一八○七年,一九八五年被指定為國定三級古蹟,二○○七年北市府發放古蹟容積移轉、陳悅記祖宅祭祀公業取得一億餘元修繕款項,但祖宅成員陳應宗認為,台北市政府沒有經過全體祭祀公業同意、古蹟尚未修復完成就允許容移獲利,二○○八年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告,希望撤回容移;法院判決市府二勝、二敗,目前持續上訴中。

文化局說,公業原預計將容移的一億多元,發包古蹟修繕第一期工程,計畫按照書圖發包,五、六月可動工,但公業擔心,敗訴需將錢還回去,以至於遲遲不做,推估時序,認為最快十月底才可發包。

文化局表示,已向市長報告本案因古蹟涉及複雜的私人產權、官司,進入司法程序,並非工程延宕,月底將再與陳家開會討論,要求儘速動工,並表態文化局無法拿出一億多元墊付工程款。都市發展局則主張,已在法令要件下發出容積轉移,符合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